Arid
一种真菌及真菌-蓝藻复合地衣结皮的快速培育方法
申请日2018-11-22
申请号CN201811395757.X
申请公布日2019-02-15
授权公告日2021-07-30
授权公告号CN109337826B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授权国家中国
摘要本发明属于环境生物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真菌及真菌‑蓝藻复合地衣结皮的快速培育方法。本发明中筛选得到的外瓶霉菌Zh2,属于高产胞外多糖菌株,将外瓶霉菌Zh2与蓝藻复合应用于生物结皮人工固沙,一方面外瓶霉菌Zh2能够为蓝藻生长提供碳源,另一方面能够胶结沙粒使其形成稳定的团聚体,提高土壤的碳氮含量和土壤酶活性,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显著促进土壤的营养水平。本发明将真菌与蓝藻混合接种于流沙,能够较快形成稳定的复合结皮,培育周期短,同时提高了人工结皮的稳定性,加速了藻类结皮向地衣结皮演替的过程。本发明培育的真菌‑蓝藻复合地衣结皮,其抗旱能力显著高于单一藻结皮,表明复合结皮能够更好的适应干旱区的严苛环境。
陈兰洲; 周香君; 张渝蕊; 叶超然; 柯檀; 李双喜
专利权人武汉大学
IPC 分类号C12N1/14 ; C12N1/20 ; C09K17/14 ; C09K105/00 ; C12R1/645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C2762 ; C2761
专利有效性有效
代理机构湖北武汉永嘉专利代理有限公司
资源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8396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兰洲,周香君,张渝蕊,等. 一种真菌及真菌-蓝藻复合地衣结皮的快速培育方法[P]. 2021-07-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兰洲]的文章
[周香君]的文章
[张渝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兰洲]的文章
[周香君]的文章
[张渝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兰洲]的文章
[周香君]的文章
[张渝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