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一种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防冰表面的制备方法
申请日2019-06-24
申请号CN201910547266.0
申请公布日2019-08-27
授权公告日2021-05-04
授权公告号CN110170747B
专利类型授权发明
授权国家中国
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防冰表面的制备方法,其受沙漠甲虫背部集水结构的启发,采用疏水区与亲水区相耦合的方法,制备出具有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表面。该方法首先以激光烧蚀的加工工艺,在铝合金表面制备具有一定深度的微柱形阵列结构;再将制备好的PDMS与超疏水高岭土颗粒混合物旋涂于微柱形阵列结构之中,放置于100℃干燥箱中加热120min;最后再次对表面进行激光烧蚀处理,从而制备出这种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防冰表面。本发明的制备方法操作简单、实验参数可控且成本低廉,此方法可用于制造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防冰表面,使表面获得较好的防冰性能、良好的机械稳定性和抗老化能。
刘燕; 李鑫林; 李淑一; 高涵鹏; 韩志武; 任露泉
专利权人吉林大学
IPC 分类号B23K26/352 ; B23K26/70 ; C23C26/00
国民经济行业分类C3424 ; C3421
专利有效性有效
代理机构长春吉大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
资源类型专利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8380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燕,李鑫林,李淑一,等. 一种仿生耦合集水铝合金防冰表面的制备方法[P]. 2021-05-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李鑫林]的文章
[李淑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李鑫林]的文章
[李淑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燕]的文章
[李鑫林]的文章
[李淑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