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7224/d.cnki.gnmdu.2021.001310
阿尔金山维管植物区系地理特征
吴叶慧
出版年2021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内蒙古大学
中文摘要阿尔金山位于E 85°53′~94°20′、N 37°30′~39°25′,横跨新疆、青海、甘肃三个省区。与昆仑山、祁连山共同构成了青藏高原的北部山地,最西端以车尔臣河为界,最东端以当金山口与祁连山相隔,南北分别为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和河西地区西部,山脉呈近似东西走向。阿尔金山处于亚洲荒漠地区与青藏高原地区的交界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一批珍稀而独特的植物。通过对阿尔金山由西向东设置的4条垂直带上的33个群落样地的详细调查以及该区域不同生境中标本的采集、鉴定,结合已有的研究资料,在前人的工作基础上,系统的分析阿尔金山科属种的数量特征和地理成分,以及与周边山地植物区系的比较,得出以下结论:1.阿尔金山的植被分布差异性显著,北坡植被类型以亚洲中部荒漠群落和山地草原群落为主,南坡4000m以上受青藏高原的影响较大,带谱中的高寒草原尤为突出;在水平分异上,阿尔金山带谱从东西两端到中段逐渐简化,中段最为简单,温性荒漠直接与高寒荒漠连接,西段带谱最具特色的是山地西山羊茅(新疆银穗草)Festuca olgae草原,东段垂直带谱上最具代表性的是星毛短舌菊Brachanthemum pulvinatum荒漠群落,它们分别止于阿尔金山中段。2.由于干旱气候的影响,阿尔金山植物群落的物种多样性与海拔梯度之间的关系并不显著。3.阿尔金山共有维管植物41科、151属、356种(含种下单位),其中蕨类植物按PPG系统统计分别有1科、1属、1种,裸子植物按Christenhusz系统统计有1科、1属、4种,被子植物按APGⅣ统计有39科、149属、351种。其优势科主要以世界性分布大科,如菊科Asteraceae、禾本科Poaceae、苋科Amaranthaceae、豆科Leguminosae为主,优势属为蒿属Artemisia、黄耆属Astragalus、披碱草属Elymus、蒲公英属Taraxacum。此次在阿尔金山的调查研究中共发现9个省级新分布记录种、2个省级新分布记录亚种和1个省级新分布记录变种、186个阿尔金山新分布记录种;阿尔金山特有和近特有植物5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0种。4.阿尔金山植物生活型主要以多年生草本为主,半灌木和灌木也占一定的比例;水分生态类型主要以旱生占主要优势,其次为中生。5.科属的区系地理成分均以温带成分最为突出,充分反映了区系的温带性质;种的区系地理成分主要以亚洲中部成分最为突出,温带亚洲成分和古地中海成分也占有一定的优势,充分反映了阿尔金山地区温带荒漠区的性质;6.阿尔金山与西昆仑山、祁连山、河西走廊北山植物区系的比较中发现,阿尔金山与西昆仑山、河西走廊北山的相似程度最高。7.阿尔金山作为亚洲中部荒漠与青藏高原的天然分界线,其植物区系更受亚洲中部荒漠的影响,青藏高原对其影响只作用于南坡海拔4000m以上部分。
中文关键词阿尔金山 ; 维管植物 ; 植物区系地理 ; 系统发育区系学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Q948.5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215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叶慧. 阿尔金山维管植物区系地理特征[D]. 内蒙古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叶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叶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叶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