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7248/d.cnki.gnjqc.2021.000530
AIRS和MODIS地表温度一致性评估及其时空变化机制研究
刘桨
出版年2021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中文摘要地表温度(Land surface temperature,LST)在全球和区域尺度水循环和能量平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遥感反演的LST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和气候研究。本文基于Aqua卫星上的AIRS(the Atmospheric Infrared Sounder)和MODIS(the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LST产品、再分析资料ERA5-Land LST产品和气象站点的气温数据,从遥感LST产品之间一致性、LST时空变化特征及其与环境因素的关系、遥感LST与站点气温关系三个角度分析了遥感产品白天LST的适用性和监测环境能力。这有助于加强使用遥感LST应对未来气候变化的信心。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在全球陆地上MODIS LST产品总体上低于AIRS LST,平均差异在2K左右。在干旱气候的裸地类型例如山脉、高原、沙漠存在超过6K的较大差异。除了热带雨林的大部分区域两套数据的时间序列相关系数超过0.8。在热带地区差的一致性揭示云干扰遥感观测的现象。(2)2003-2017年间,遥感和再分析资料年平均LST总体上具有时空一致性。上升趋势主要在45°N以北特别是亚洲的俄罗斯地区。回归分析表明降水(P)、入射地表短波辐射(SW↓)和入射地表长波辐射(LW↓)可以解释除热带森林地区的年际LST变化。45°N以北的LST变化主要受LW↓的影响,而P和SW↓在其他地区起更重要作用。在局地上,亚洲俄罗斯的变暖与LW↓和云量同时增加相关。在亚马逊南部地区LST升高发生在干旱季节,这主要受P降低的影响。此外,与气溶胶减少相关的SW↓升高是导致LST升高的另一个因素。(3)LST和气温的数值差异与森林覆盖率相关。遥感LST和站点日最高气温的时间序列有高一致性。LST趋势信号得到了站点气温结果的确认。并且LST的趋势能监测到森林砍伐的信号。此外,极端干旱事件下遥感LST与站点气温的距平具有密切的时空关系。因此,卫星数据对于灾害监测可以提供良好的补充信息尤其是在站点分布稀疏的地区。
中文关键词趋势分析 ; 气候变化 ; MODIS地表温度 ; AIRS地表温度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P423.7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133
作者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桨. AIRS和MODIS地表温度一致性评估及其时空变化机制研究[D].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