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7224/d.cnki.gnmdu.2021.000365
阿拉善沙漠生态旅游发展中的政府职能问题研究
曾源
出版年2021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内蒙古大学
中文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阿拉善盟长期以来面临着经济体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亟待转型升级的问题。结合阿拉善沙漠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脆弱的特点,沙漠生态旅游成为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现实选择。阿拉善政府面临及时适应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实际,合理定位职能职责优化公共服务的挑战,需要不断探索研究政府在沙漠生态旅游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国家发展政策、公共管理理论进行分析,从理论层面总结出阿拉善政府在旅游发展中主要扮演政策及规划制定者、公共服务提供者、市场秩序维护者和多元利益分配者的角色,采用调查和数据资料分析法,从理论上的职能角度,系统分析沙漠生态旅游发展中政府发挥作用情况,并结合盟政府自身履职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整理。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分析了政府在沙漠生态旅游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政府对阿拉善盟沙漠生态旅游开发缺乏生态保护理念;机构设置不合理;职能缺位、越位、错位并存等状况,提出以下解决路径: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公共服务功能等,希望对阿拉善政府进一步推动沙漠生态旅游发展有所帮助。
中文关键词政府职能 ; 生态旅游 ; 生态旅游发展 ; 沙漠资源 ; 阿拉善盟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F592.7;D630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114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源. 阿拉善沙漠生态旅游发展中的政府职能问题研究[D]. 内蒙古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