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6914/c.cnkihy.2021.034969
基于HYSPLIT模式的青海东部一次浮尘污染过程的气象特征分析
郭晓宁; 王钰; 朱宝文; 马元仓; 赵玉成
英文摘要基于HYSPLIT模式对2018年11月26~27日西宁一次浮尘过程观测资料,对该次过程的天气形势、气团轨迹、气象条件、污染特征等方面进行综合性分析。结果表明:本次浮尘过程中,粒子主要来自西北柴达木沙漠的沙尘在随气流东传过程中发生的沉降。浮尘天气发生之前,沙漠地区受到暖平流的影响,下垫面松散,且近地面位于高压中心和低压中心交界处,有明显的西风气流。浮尘天气发生时,西宁地区近地面主要受到高压系统控制,风速较小,有利于浮尘的形成。本次浮尘过程中西宁对流层整层有下沉运动,使得颗粒物浓度有爆发性的增长。对流层中层有弱上升运动,使得近地面的污染物向该区域辐合,污染物浓度持续增长。浮尘天气消散阶段,西宁地区及上游地区都为明显的下沉运动,由于没有外源性的沙尘补充,且局地的干沉降作用明显,污染物浓度出现明显的减弱。西宁及周边地区存在逆温层的存在,是维持浮尘过程的重要因素。柴达木沙漠地区在浮尘天气发生之前,有明显的偏西方向气流,且高层风速明显增大,对底层的抽吸作用比较明显,有利于沙尘的发生和向东传输。西宁地区在浮尘发生时,有偏东风分量,阻止了沙尘继续东传,使沙尘粒子在西宁地区堆积。整个浮尘过程中,风速较小,不利于沙尘粒子的扩散。
英文关键词青藏高原 浮尘天气 污染 气象特征
来源出版物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21年科学技术年会论文集(一)
出版年2021
页码8
中图法分类号X51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037
作者单位青海省气象台;青海省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晓宁,王钰,朱宝文,等. 基于HYSPLIT模式的青海东部一次浮尘污染过程的气象特征分析[C],20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宁]的文章
[王钰]的文章
[朱宝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宁]的文章
[王钰]的文章
[朱宝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郭晓宁]的文章
[王钰]的文章
[朱宝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