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6914/c.cnkihy.2021.014467
流动沙漠区宽频接收地震勘探技术实例与分析
张岩; 罗世伟; 邢晨辉; 王剑; 董小强
英文摘要塔里木盆地塔中地区地震勘探进程逐步迈入开发阶段,高密度宽方位已成为该区成熟的地震采集技术,随着地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对地震资料的分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宽一高"地震采集技术的精髓在于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获得宽频信号,宽频信号的获得取决于激发、接收、地震地质条件及后续处理手段。在低频可控震源激发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及保低频处理技术的成熟,宽频接收技术对获得宽频信号,尤其是低频信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宽频检波器接收的二维、三维先导试验证明,宽频检波器在低频端具有一定优势,但受高成本影响,野外采集主要以单点接收为主,原始资料信噪比低,在相同炮道密度条件下,常规多检波器面积组合获得的地震资料品质优势明显。因此,在塔中地区目前的地质需求对应的地震采集方法条件下,常规多检波器面积组合是更加经济有效的地震采集技术手段,宽频接收技术更适合在未来更高密度的地震采集方法中应用。
英文关键词两宽一高 宽频信号 宽频检波器
来源出版物中国石油学会2021年物探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出版年2021
页码4
中图法分类号P631.4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018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岩,罗世伟,邢晨辉,等. 流动沙漠区宽频接收地震勘探技术实例与分析[C],202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罗世伟]的文章
[邢晨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罗世伟]的文章
[邢晨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岩]的文章
[罗世伟]的文章
[邢晨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