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6914/c.cnkihy.2021.014456
准噶尔盆地可控震源超高效混叠采集试验及效果
杨万祥; 王正军; 王玉伟; 宋志华
英文摘要可控震源超高效混采技术(UHP)突破了常规可控震源激发对于相邻炮间时距关系的限制,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采集效率,该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是对其产生的严重混叠噪声的有效分离和压制。基于稀疏反演的混采数据分离技术已经在国外超高炮密度采集项目中成功应用,但该技术在理论上受炮点密度、分布均匀性及地表变化等因素影响而降低其有效性。为此在准噶尔盆地腹部沙漠区进行了可控震源高效混采试验,采用12台震源混叠激发、有线微地震模式连续记录的方式,完成了野外混叠数据采集,并对试验数据进行了信噪分离处理。所采集混叠资料经信噪分离处理后,资料品质达到了常规生产采集资料相当的水平,表明该处理技术能够满足沙漠区低炮密度且位置非均匀分布条件下混叠采集噪声分离的需求,UHP技术在目前国内炮密度条件下具有推广的可行性。
英文关键词可控震源 UHP 混叠数据分离 炮密度 混叠噪声
来源出版物中国石油学会2021年物探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出版年2021
页码4
中图法分类号P631.4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3017
作者单位新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万祥,王正军,王玉伟,等. 准噶尔盆地可控震源超高效混叠采集试验及效果[C],202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王玉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王玉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王玉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