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10.26914/c.cnkihy.2017.007391
科尔沁沙丘有无植被覆盖下土壤呼吸特征及对土壤温湿度的响应分析
马立群; 刘廷玺; 王冠丽; 段利民; 韩春雪; 何韬
英文摘要有无植被覆盖下土壤呼吸是干旱半干旱区碳循环的重要参与者,是了解荒漠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重要过程之一,但关于有无植被覆盖下土壤呼吸对不同深度土壤温湿度的响应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难以在区域尺度上准确评估沙丘系统碳排放对土壤温湿度的响应及反馈方向和程度。本文以科尔沁半流动沙丘有无差巴嘎蒿覆盖地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有无差巴嘎蒿覆盖下土壤呼吸月动态及不同深度土壤温湿度。结果表明:土壤呼吸速率月变化除受干旱胁迫的7月7日、7月19日土壤呼吸速率呈有差巴嘎蒿覆盖略低于无差巴嘎蒿覆盖以外,其余月份均呈有差巴嘎蒿覆盖高于无差巴嘎蒿覆盖情况;沙丘土壤呼吸速率月变化与土壤温度相关性不显著,与土壤含水量相关性显著;运用归一化法,通过建立的土壤呼吸ln Rs与土壤温度T、土壤含水量ln M的双因子回归模型,得出两个变量分别对有无差巴嘎蒿覆盖下土壤呼吸的贡献率。
英文关键词科尔沁沙丘 有无植被覆盖 土壤呼吸 土壤温湿度
来源出版物面向全球变化的水系统创新研究——第十五届中国水论坛论文集
出版年2017
页码7
中图法分类号S154;S152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2935
作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立群,刘廷玺,王冠丽,等. 科尔沁沙丘有无植被覆盖下土壤呼吸特征及对土壤温湿度的响应分析[C],201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立群]的文章
[刘廷玺]的文章
[王冠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立群]的文章
[刘廷玺]的文章
[王冠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立群]的文章
[刘廷玺]的文章
[王冠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