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北大池剖面记录的毛乌素沙地历史沙漠化研究
黄银洲; 王乃昂; 何彤慧; 隆浩; 程弘毅
英文摘要毛乌素沙地历史沙漠化是沙漠历史地理学研究的焦点,但争论颇多,沙漠化过程不明确,且大多依托历史文献是造成争论存在的主要原因之一。通过深入分析北大池古城东侧一处包含人类活动层的沉积剖面的粒度参数,结合~(14)C,OSL测年和历史文献记载,本研究重建了北大池周边历史时期以来的环境变化及人类活动过程。结果显示北大池湖泊在历史时期处于断续退缩过程之中,剖面北侧的河流水量也一直减少,剖面周边区域的环境退化与湖泊退缩和河流水量减少存在很高的相关性。同时,结合剖面中文化层的年代以及历史上的气候过程与人类活动,明确了剖面周边地表沙丘出现的大致时间,并指出水环境变化在毛乌素沙地历史环境过程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英文关键词毛乌素沙地 历史沙漠化 北大池剖面 历史文献 水环境变化
来源出版物地理学核心问题与主线——中国地理学会2011年学术年会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建所五十年庆典论文摘要集
出版年2011
页码2
中图法分类号P931.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2018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干旱区水资源与水循环研究中心;宁夏大学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银洲,王乃昂,何彤慧,等. 北大池剖面记录的毛乌素沙地历史沙漠化研究[C],20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银洲]的文章
[王乃昂]的文章
[何彤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银洲]的文章
[王乃昂]的文章
[何彤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银洲]的文章
[王乃昂]的文章
[何彤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