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内蒙古准格尔旗红粘土序列的成因、年代及其古气候意义
冯少华; 唐自华; 王旭; 杨石岭
英文摘要文章对内蒙古准格尔旗红粘土沉积进行了粒度和磁性地层研究。粒度分析表明,该红粘土序列的粒度分布特征与灵台、泾川剖面的第四纪古土壤、新近纪红粘土十分类似,结合野外观察基本可以确认其风成成因。磁性地层和碳同位素地层研究表明,准格尔旗剖面古地磁极性序列可与标准极性柱C3n.1 r~C3An.2n极性段相对应,根据沉积速率外推,其沉积时代为4.13~6.61Ma。该剖面是迄今为止有年龄报道的纬度最高的红粘土沉积,表明黄土高原主体地区红粘土的北界至少在现代毛乌素沙漠以北,其分布北界比黄土更靠北。空间粒度对比表明,红粘土的空间粒度分异远远小于第四纪黄土-古土壤序列,表明新近纪粉尘沉积区至源区的距离远大于第四纪时期。
英文关键词红粘土 风成沉积 粒度 磁性地层
来源出版物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第十届(2010年度)学术年会论文集(下)
出版年2011
页码8
中图法分类号P534.6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72009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生代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少华,唐自华,王旭,等. 内蒙古准格尔旗红粘土序列的成因、年代及其古气候意义[C],20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少华]的文章
[唐自华]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少华]的文章
[唐自华]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少华]的文章
[唐自华]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