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CSTR标识11738.11.NCDC.NIEER.2021.1963
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张掖市区太阳分光光度计观测数据集(2008年3月30日至4月2日)
其他题名Integrated remote sensing joint experiment of Heihe River: solar spectrophotometer observation data set of Zhangye City (March 30 to April 2, 2008)
周梦维; 方莉
发布(更新)日期2021-07-30
中文简介太阳分光光度计的测量数据可以直接用来反演非水汽通道的光学厚度、瑞利散射、气溶胶光学厚度、大气气柱的水汽含量(使用水汽通道936nm处的测量数据)。此外,可以获得550nm处的各种参数,从而在MODTRAN或者6S等软件的辅助下获得水平能见度。 本次测量采用CE318太阳分光光度计,可测量9个波段的光学厚度,分别为1640nm、1020nm、936nm、870nm、670nm、550nm、440nm、380nm和340nm。 在张掖市区观测日期为2008-03-30、2008-03-31、2008-04-01、2008-04-02,测量点位置为38°56′8.9″N,100°27′8.3″E,海拔1400m。气压:856,所有测量只在白天进行。 影响CE318数据精度的因素:当地大气压、仪器的定标参数和各个转换因子。(1)数据预处理过程中,大气压采用了与高程有关的经验关系获得,大部分与实际不符,要得到精确的反演结果,需要同步的气象站数据;(2)仪器定标参数误差需要进行野外定标或者仪器室内定标。室外定标:在大气参数稳定情况下,获取大气质量数在3-7之间的测量数据,利用Langly原理进行定标。室内定标:标准光源;(3)在反演水汽通道的气溶胶光学厚度以水汽含量是需要各个转换因子,转换因子都为经验参数,实用性需要进一步验证。 1)原始数据以CE318特有文件格式.k7存储,可用ASTPWin软件打开,同时附带说明文件ReadMe.txt。 2)预处理文件:包括利用原始数据反演获得光学厚度、瑞利散射、气溶胶光学厚度、水平能见度和近地表大气温度,以及参与计算的太阳方位角、天顶角、日地距离修正因子和大气柱质量数。仪器采用采用经典的Langley定标法,在冰沟站没有任何大气影响的情况下跟踪太阳可以接收到的太阳直射能量的电压值进行了定标。 该数据集包含了2个子文件夹和3个数据文档。子文件夹分别为:原始数据和处理后的数据。处理后的数据包括“几何位置与各个通道总的光学厚度”和“各个通道的瑞利散射和气溶胶光学厚度”两小部分。数据文档分别为:数据观测说明;原始数据文档;预处理数据文档。
中文关键词气溶胶 ; 地面遥感 ; 气溶胶光学深度 ; 太阳分光光度计 ; 大气水汽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来源学科分类地理学
时间范围2008 2008
空间范围黑河流域 张掖市加密观测区 上游寒区水文试验区
来源引用方式为保障平台科技资源的权益、扩展平台中心的服务、提升科技资源的应用潜力,请资源使用者在使用资源所产生的研究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的论文、论著、数据产品和未公开发表的研究报告、数据产品等成果),明确注明资源来源和资源作者。 本数据由“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产生,用户在使用数据时请在正文中明确声明数据的来源,并在参考文献部分引用本元数据提供的引用方式。 中文发表的成果致谢中参考以下规范注明: 数据来源于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 (http://www.ncdc.ac.cn)。 英文发表的成果致谢中参考以下规范注明: The dataset is provided by National Cryosphere Desert Data Center. (http://www.ncdc.ac.cn).
获取方式在线下载
联系方式联系人:敏玉芳;服务电话:0931-4967596;服务邮箱:ncdc@lzb.ac.cn
URLhttp://www.ncdc.ac.cn/portal/metadata/21445eb6-ce3b-481c-9687-7636abb6447d
资源类型科学数据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689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梦维,方莉. 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张掖市区太阳分光光度计观测数据集(2008年3月30日至4月2日).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方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方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梦维]的文章
[方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