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生草对苹果园微域环境及果实品质的影响
赵伟亮
出版年2021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塔里木大学
中文摘要苹果产业是新疆南疆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阿克苏地区是新疆最重要的苹果产区。近几年存在果农片面追求产量偏施化肥、有机肥投入不足、施肥种类和施肥量不科学的现象,且大多采用清耕制,出现土壤板结、地力下降、病虫害发生率上升的问题,严重影响果品品质和生产效益及果园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阿克苏地区干旱少雨多风,土壤有机质含量普遍较低,因此改革传统果园清耕制为生草制,就成为阿克苏地区及整个南疆林果产业优化升级、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本研究通过对阿拉尔市苹果园进行果园生草,在生长不同草种及不同生长模式的情况下,对果园微域环境、土壤理化生物性质、树体营养生长、果实产量及品质等指标进行测定,探讨生草对苹果园微域环境、土壤性状和果实品质的影响,为新疆南部旱区果园生草栽培技术推广提供科学理论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苹果园生草较清耕能显著增加果园空气相对湿度、降低午间空气温度、提高日暮时分气温、降低果园光照强度及降低果园土壤0-15 cm深度土壤温度。各处理中以果园草种混播区效果最好。2.生草较清耕能明显增加果园土壤含水量,且在0-40 cm土层最为明显,显著降低0-60 cm土壤容重、增加土壤总孔隙度、通气孔隙度、持水孔隙度;显著提高0-40 cm土层土壤大团聚体比例;降低0-40 cm土壤的p H值和0-20 cm土壤含盐量,以混播区最为明显。生草能显著提高果园土壤0-60cm土层有机质、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镁及0-40 cm全氮、磷、钾、钙、铜、铁、锰的含量,及20-60 cm土壤硼的含量,以混播、燕麦、自然生草区效果较明显。生草显著提高了果园土壤真菌、细菌、放线菌微生物的数量,以混播处理效果最好。3.生草较清耕能促进树体干高增长、干粗增长、冠幅增长和新梢增长,有利于果树的生长,以混播处理效果最好。生草能显著提高叶片质量、叶绿素含量及氮平衡指数;提高叶片全氮、全钾、铁、锰、锌、硼元素含量,降低全磷含量,以混播处理效果最好。4.生草较清耕能提高单果重、单株产量、果实纵横径及果形指数,降低果肉硬度;提高果实质地、可溶性糖含量、糖酸比、淀粉含量及花青苷含量,降低可滴定酸含量,以混播处理效果最好。
中文关键词生草 ; 环境 ; 土壤性质 ; 果树生长 ; 果实品质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661.1
来源机构塔里木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5563
作者单位塔里木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伟亮. 生草对苹果园微域环境及果实品质的影响[D]. 塔里木大学,20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伟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