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清代甘肃驿站研究
武富
出版年2020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新疆大学
中文摘要清代是我国古代君主专制制度发展到巅峰的封建王朝,标志着以皇权为中心形成地国家各项政治制度发展到顶峰。清代驿传制度不论在制度层面上的完备、严密;组织系统的庞大、繁杂;驿道的通达程度,在继承历代驿传制度基础上达到我国古代驿传的鼎盛时期。清代甘肃驿站在西北地区中占据一定的重要地位,它既是甘新驿道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各地区通往新疆乃至中亚地区驿道的重要地构成部分,清代甘肃驿站不仅确保了中央政府对地区政治和军事统治,也促进中央政府对新疆地区的管辖和维护国家的统一,保证了地区政令畅通,城镇繁荣和经济贸易发展。同时为全国各地军事信息传递和各地区之间乃至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清代甘肃驿站的设置和地域分布是地理、政治、交通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地理环境在驿站设立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地形对清代甘肃驿站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驿站设置在一个区域内战略位置地带,而甘肃地形东部是以高山山地为主,地形崎岖,驿站数量比较密集,呈现网状分布;在西部地形平坦,戈壁和绿洲相间分布,驿站主要设立在绿洲之上,其特点是驿站数量较少,驿站之间距离较远,呈现条状分布。政治因素而言,行政区划是驿站设置的基础,决定着驿站了数量。驿站的设立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并给驿站配备驿马、驿夫和钱粮开支,驿站往往联系着区域内各个城镇。驿道的通达关系着驿站传递速度和效率。清代甘肃地区道路交通便利地区州县驿务繁盛,驿站数量和驿站马匹、夫差人数较多。清末,由于清政府权威式微和邮驿自身弊端日益显露,古代邮驿制度日益衰落乃至被西方近代邮政制度取代,经过建立邮政局等机构完成了近代转型。
中文关键词清朝 ; 甘肃 ; 驿站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K249;F542.8
来源机构新疆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5464
作者单位新疆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富. 清代甘肃驿站研究[D]. 新疆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