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中国会议
不同覆膜方式对寒旱区春玉米土壤水温及产量的影响
武佳颖; 武敏桦; 黄智鸿; 刘子刚; 赵海超; 卢海博
通讯作者武佳颖
中文摘要【研究背景】寒旱区早春地温低,降雨量少,传统的春玉米种植方式因春季气温、地温、墒情等因素的影响,出现的苗不齐、苗不壮、发苗慢等问题严重影响春玉米产量,采用覆膜播种的抗逆栽培措施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且覆盖不同颜色的地膜会对土壤水热状况产生不同的影响,从而影响作物的生长和产量。目前在同一农业生态环境下,不同地膜颜色及覆盖方式对同一作物产量及土壤水分、温度等研究相对较少。本研究比较分析了不同覆膜方式对土壤温度、土壤水分以及春玉米产量等因素的影响,确定了最佳覆膜方式,为寒旱区春玉米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材料与方法】试验于2017年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春玉米试验基地进行,供试春玉米品种为田丰118,试验采用随机区组排列,设计春玉米覆膜包括:地膜颜色(黑色膜、白色膜)、覆膜方式(全膜覆盖、半膜覆盖)共5个处理分别为白色全膜覆盖、黑色全膜覆盖、白色半膜覆盖、黑色半膜覆盖、不覆膜(CK),所有处理采用平垄覆膜,全膜的幅宽为1.1 m,半膜的幅宽为0.55 m,膜厚0.008 mm。按照45 cm:55 cm的大小行种植,株距28cm,每公顷70500株;结果与分析:春玉米生育期0~20cm土层平均温度在19.76~23.12℃之间,白色全膜﹥黑色全膜﹥黑色半膜﹥白色半膜﹥CK,各覆膜处理比CK分别提高17.00%、13.49%、6.21%、3.21%,且温度随土壤深度的增加呈递减趋势。春玉米生育期0-20cm土层平均含水率在12.01%~16.21%之间,黑色全膜﹥白色全膜﹥黑色半膜﹥白色半膜﹥CK,覆膜比CK分别增加36.72%、34.88%、15.95%、10.62%。各生育时期白色全膜的根干重、茎干重、叶干重、穗干重均高于其他处理,春玉米产量白色全膜﹥黑色全膜﹥白色半膜﹥黑色半膜﹥CK,分别比CK增产39.06%、32.37%、9.99%、4.23%。拔节期土壤水分含量与温度与春玉米生物量呈显著正相关,白色全膜在苗期和拔节期增温效果最好,且全生育期温度利用效率最高为6.59%;黑色全膜在抽雄期和成熟期增温效果最好,且全生育期水分利用效率最高为34.1%,说明地膜覆盖后,阻断了与外界的水热交换,与露地相比有效的增加了生育期的积温,改善了土壤墒情,尤其在作物生育前期,增温保墒效果明显,促进根系与茎叶生长,从而有利于生物量的提高;结论:全膜覆盖提高0~20 cm土层土壤整个生育期平均温度16.99%,温度利用效率提高55.42%,水分利用率提高10.28%。黑色膜有利于春玉米增产,但根冠比大于白色膜,所以在寒旱区春玉米实际应用生产中建议使用白色全膜覆盖。
中文关键词覆膜方式 ; 寒旱区 ; 土壤水分 ; 土壤温度 ; 春玉米产量
来源出版物第十九届中国作物学会学术年会论文摘要集
出版年2020
页码1
语种中文
中图法分类号S51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3199
作者单位河北北方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佳颖,武敏桦,黄智鸿,等. 不同覆膜方式对寒旱区春玉米土壤水温及产量的影响[C],20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佳颖]的文章
[武敏桦]的文章
[黄智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佳颖]的文章
[武敏桦]的文章
[黄智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武佳颖]的文章
[武敏桦]的文章
[黄智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