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中国会议
论证干旱区绿洲土壤种植绿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潜在研究价值——以新疆鄯善县为例
沙塔尔·司马义; 祖丽皮亚·艾合买提
通讯作者沙塔尔·司马义
中文摘要[目的]绿肥是一种来源广,数量多肥效高,成本低的优质有机肥源。绿肥含有较多的养分,翻压不仅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而且改善土壤质地。现在我国种植绿肥植物达300种,其中在新疆种植绿肥植物达10多种。研究区是我国著名无核白葡萄干、哈密瓜主产地。近几十年来大量使用化肥,片面追求产量而疏忽土壤管理,土壤有机质逐年减少,导致土壤板结、质地退化、农产品质量降低,通过种植几种绿肥讨论改善土壤,减少化肥使用的可行性。[方法]研究区自然地理环境特殊,植被极少,水资源十分短缺,土壤沙漠化、盐泽华较明显,土壤偏碱性,生态脆弱。但是,有足够的太阳热量和日照时间,年均积温大于10℃累积可达4522℃,日照时间长达3000小时。草木犀、紫花苜蓿、苦豆子和苦马豆等绿肥植物在积温大于5℃时,pH值6.5~8.5之间的土中正常发育生长。种植绿肥对土壤理化性质,作物产量之间的关系做比较。[结果]据研究数据,草木犀在土壤压青后,土壤容重均降11.40%,孔隙度均增加8.63%,含水量增加3.29%。0-40cm土层中土壤pH值降2.12,速效N、P、K分别增多22.95%、18.26%、19.42%;全N、P、K量分别增多17.83%、18.24%、2.35%;有机质含量增多15.57%;全盐量降低0.09%。[结论]研究区葡萄或西瓜地田间种紫花苜蓿,假如每亩鲜草产量减产1/15计算,也能供给土壤速效N、P、K量分别为5.6kg、1.2kg、3.5kg。这相当于每亩地施12.17kg尿素;2.60kg磷酸二铵;7.60kg氯化钾。研究区间种几种绿肥植物作比较中:当草木犀、紫花苜蓿、苦豆子间种(原亩产1/10计)时能供给土壤N、P、K量分别为2.46kg、2.42kg、1.86kg,这相当于当年使用氮、磷、钾肥的26%、28%、21%。每亩草木犀鲜草翻压能减少氮、磷、钾肥量分别为:2.09kg、0.74kg、2.52kg;紫花苜蓿2.43kg、1.04kg、1.78kg;苦豆子2.13kg、0.39kg、1.52kg。这样计,研究区每年氮、磷、钾肥减少量分别1500.24t、336.43t、192.77t。这相当于0.0345×10~8t水体免于富营养化(0.2mg/kg计)危险,这数字等于研究区水资源的1.01%(研究区3.40×10~8t)。
中文关键词草木犀 ; 紫花苜蓿 ; 苦豆子 ; 鄯善县
来源出版物2020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论文集(第三卷)
出版年2020
页码9
语种中文
中图法分类号S153;S55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3193
作者单位新疆鄯善县连木沁镇惠民农业研究咨询服务站;新疆鄯善县连木沁镇第一中学;新疆鄯善县连木沁镇中心学校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沙塔尔·司马义,祖丽皮亚·艾合买提. 论证干旱区绿洲土壤种植绿肥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潜在研究价值——以新疆鄯善县为例[C],202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塔尔·司马义]的文章
[祖丽皮亚·艾合买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塔尔·司马义]的文章
[祖丽皮亚·艾合买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沙塔尔·司马义]的文章
[祖丽皮亚·艾合买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