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DOI中国会议
中国沙漠陨石的分类及分布特征:对沙漠陨石搜集的意义
范焱; 李世杰; 刘燊
通讯作者范焱
中文摘要近年来,国际上越来越多的沙漠陨石的研究被相继报道,且这些沙漠陨石大多收集于西北非沙漠,撒哈拉沙漠,澳大利亚中部及南部沙漠,美国中部及西南部沙漠,阿曼沙漠,阿塔卡马沙漠等(Bevan and Binns, 1989; Bischoff and Geiger, 1995; Benedix et al., 1999; Schlüter et al.,2002; Merriam and Harbaugh, 2007; Ouazaa et al., 2009; Gattacceca et al., 2011; Hutson et al., 2013; Hutzler et al., 2016; Hofmann et al., 2018; Pourkhorsandi et al., 2019)。中国拥有着广阔的沙漠地区(如塔克拉玛干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库姆塔格沙漠,柴达木盆地沙漠等),是开展沙漠陨石搜集工作的理想地区。然而由于中国沙漠陨石回收工作及研究开展的相对较晚,仅有部分研究报道了部分命名区中沙漠陨石的分类及分布特征(李少林等,2014;李世杰等,2017;Zeng et al., 2018)。为了更好的了解中国沙漠陨石的分类及分布特征,本文通过对49块普通球粒陨石及3块铁陨石进行岩石学,矿物学及地球化学研究,进而对其进行了陨石类型划分。此外,通过结合中国其他沙漠陨石的报道,我们对中国沙漠陨石命名区中沙漠陨石的分布进行了分析,进而评估了命名区中沙漠陨石的富集程度。
中文关键词沙漠陨石 ; 楼兰遗址 ; 陨石富集区 ; 普通球粒陨石 ; 分布特征
来源出版物2020年中国地球科学联合学术年会论文集(二十二)—专题六十四:行星物理学、专题六十五: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专题六十六:地球与行星内部结构及其动力学
出版年2020
页码3
语种中文
中图法分类号P185.8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53188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焱,李世杰,刘燊. 中国沙漠陨石的分类及分布特征:对沙漠陨石搜集的意义[C],202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焱]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焱]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焱]的文章
[李世杰]的文章
[刘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