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基于遥感的绿洲城市生态环境变化评价
黄钰涵
出版年2020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中文摘要绿洲城市作为人类在干旱区的聚集地,其生态环境的变化与发展对人类的生产生活意义重大。生态环境脆弱的绿洲城市对人类干扰和自然变化反映强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生态环境质量下降。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逐渐改变了绿洲的生态系统,不仅要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还要承受人类对自然资源不断的开发和占用,最终加剧了绿洲生态环境的恶化。为了找出影响生态环境的各类因素并提出应对措施,对绿洲城市的生态环境评价方法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本文以乌鲁木齐市为研究区,在已有的生态环境评价研究基础上,根据乌鲁木齐市干旱缺水,生态脆弱的环境特征,选择适宜绿洲城市生态环境的评价指标,探索了一种基于遥感技术的绿洲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方法。基于遥感和气象数据及遥感分析技术,较详细地研究了乌鲁木齐市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对其空间分布与时空变化进行了详细分析,主要的研究工作和成果如下:(1)通过分析乌鲁木齐市的生态环境特征,从植被、土壤、气候、人文四个方面选择评价指标,构建出绿洲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层次评价模型。(2)结合RS和GIS技术,对2003年、2010年、2017年的遥感影像和气象数据进行预处理后提取评价指标,从而得到植被覆盖度、土壤湿度、土壤沙度、降水气温、土地利用类型等生态环境评价指标。(3)利用层次分析法计算环境评价指标权重,通过综合评价方法对乌鲁木齐市的生态环境质量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可知:乌鲁木齐市的环境评价均值在0.6左右变化,2017年均值有所下降,在研究期间内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从生态环境质量的空间分布来看,各等级之间的界线比较明显,山区的植被覆盖度高,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结果较好;北部荒漠地区因为沙漠化严重,生态环境质量较差,评价等级较低。基于遥感技术提取生态环境评价指标,对城市的生态状况可以进行快速的监测与评价,是一种实时、快速、简便的生态环境评价方法。
中文关键词绿洲城市 ; 生态环境评价 ; 乌鲁木齐市 ; 生态变化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X87;X826
来源机构兰州交通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8474
作者单位兰州交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钰涵. 基于遥感的绿洲城市生态环境变化评价[D]. 兰州交通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钰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钰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钰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