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典型工矿绿洲As污染农田土壤生物锰氧化物修复技术的适用性
鲍丽丽
出版年2020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兰州大学
中文摘要甘肃省白银市东大沟流域农田土壤由于近40年的污水灌溉历史,土壤中重金属(类金属)浓度超标,使农作物质量安全和土壤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急需采取适宜的技术手段修复污染土壤,使重金属(类金属)的迁移性和生物可利用性降低。众多技术中,本文针对生物锰氧化物修复技术,以干旱区典型工矿绿洲As污染农田土壤为研究对象,开展土壤As污染程度、盐渍化程度、As修复效率、作物安全-土壤可交换态As浓度安全范围和经济适用性研究。在野外调查基础上利用P4菌-台湾假单胞菌(Pseudomonas taiwanensis)和G1菌-杀香鱼假单胞菌(Pseudomonas plecoglossicida)对As污染土壤进行修复,通过SEM-EDS、XPS、FTIR表征手段和Tessier形态提取分析了生物锰氧化物特征及修复后土壤中As的形态变化及修复机制。生物锰氧化物修复技术操作简单、处理成本低、无二次污染。主要研究结果如下:(1)微生物修复污染土壤后,土壤As的可交换态浓度降低,As的迁移性和生物有效性降低。选用P4菌或G1菌单独修复时As的修复效率最高,平均值分别为80.82%和78.74%,但两种菌联合修复时平均效率仅为66.40%;(2)土壤有机质、总N含量分别与微生物修复As效率存在显著正相关性;(3)土壤中添加有机肥可以提高微生物对As的修复效率;(4)生物锰氧化物修复技术的适用性体现在以下方面:适用于As轻微污染-重度污染土壤修复;适用于非盐渍化-中度盐渍化土壤修复;该技术对As的修复效率高于植物修复技术;修复后土壤可交换态As浓度在作物未超标情况下允许的安全浓度范围内;经济成本较低;(5)土壤中可交换态As吸附在生物锰氧化物矿物表面或固定在矿物晶格中,降低了As的迁移性和环境风险。
中文关键词土壤 ; 重金属(类金属) ; 污染调查 ; 微生物原位成矿修复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X53
来源机构兰州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8461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鲍丽丽. 典型工矿绿洲As污染农田土壤生物锰氧化物修复技术的适用性[D]. 兰州大学,20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丽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丽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鲍丽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