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旅游景观的生态性规划设计研究
刘思源
出版年2019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中文摘要本文从生态理念的角度出发,将基于生态理念的相关景观规划知识运用到旅游景观的生态性规划设计当中,设法解决旅游区景观规划设计与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等,分析归纳基于生态理念的旅游景观规划设计相关理论,以玉龙沙湖旅游区为例,总结生态理念在旅游景观设计中的应用方法,提出相应的规划设计策略。在旅游景观中沙湖景观具有独特性、稀缺性,因此国内目前对沙湖旅游区景观生态设计的研究很少。本文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研、案例分析等方法,从生态角度对内蒙古赤峰市玉龙沙湖旅游区进行规划设计,运用生态湿地、生态驳岸、生态树池、雨水收集等具体的景观生态设计方法,为打造基于生态理念的旅游景观提供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文章结构上,首先论述旅游区景观生态设计相关理论和研究现状,再对玉龙沙湖旅游区进行景观设计基础条件分析,以设计美学、乡土文化、生态理念为基础,对玉龙沙湖旅游区进行空间布局、功能分区、交通设计、景观设计、公共服务设施设计。最后通过对玉龙沙湖旅游区的设计实践,得出以下有关旅游景观的生态性规划设计结论:(1)旅游景观规划设计前必须进行旅游资源调查,对旅游区的旅游资源进行详细的分析,为规划设计提供设计基础资料(2)旅游景观的生态性规划设计应体现对场地最小干预原则,在尊重场地现状的情况下进行设计,尽量保留原有地形、植物等(3)应注意对雨水的处理,通过设计将雨水收集利用,这对沙漠类旅游景观的规划设计尤为重要。
中文关键词生态设计 ; 旅游区 ; 玉龙沙湖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TU986
来源机构内蒙古农业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919
作者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思源. 旅游景观的生态性规划设计研究[D].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思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思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思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