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基于几何形态测量法的子午沙鼠头骨形态地理变异研究
周权
出版年2019
学位类型硕士
学位授予单位兰州大学
中文摘要子午沙鼠(Meriones meridianus Pallas,1773),英文名:Midday Gerbil。隶属啮齿目(Rodentia)、仓鼠科(Cricetidae)、沙鼠亚科(Gerbillinae)、沙鼠属(Meriones)。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干旱、半干旱荒漠生境中,国外主要分布在蒙古、阿富汗、伊朗和高加索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宁夏,垂直分布从海拔-150 m的吐鲁番盆地上升至海拔3200 m的昆仑山脉北坡。广阔的分布范围及栖息地复杂多变的环境,反映出该鼠较强的适应能力,是研究环境适应的理想物种。本研究以头骨形态为划分标准,采用二维几何形态测量法,结合普洛克单因素方差分析、空间自相关分析、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对国内27个子午沙鼠种群地理分布格局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主要结果如下:国内子午沙鼠不同种群间的头骨形态发生了显著分化(p<0.0001)的改变,使子午沙鼠不同种群个体的体型大小、感官功能、食性出现了分化,最终使头骨形态发生变化。
中文关键词子午沙鼠 ; 头骨形态 ; 环境因子 ; 地理变异 ; 几何形态测量学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Q954
来源机构兰州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653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权. 基于几何形态测量法的子午沙鼠头骨形态地理变异研究[D]. 兰州大学,20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