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稀土硅酸盐陶瓷的高温抗CMAS熔盐腐蚀机理研究
田志林; 王京阳
中文摘要SiCf/SiC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高温热学和力学性能,是新一代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的主要候选材料。在实际应用过程中,SiCf/SiC陶瓷基复合材料面临着高温水蒸气和高温熔盐腐蚀的严峻挑战,因此,须在其表面施以环境障涂层来抵御燃烧环境对它的侵蚀。近年来,研究发现在沙漠地区以及火山带附近,沙尘和火山灰等CMAS熔盐容易被吸入到航空发动机中,不断地侵蚀叶片表面的涂层材料,进而导致涂层的失效引起灾难性的事故。随着航空工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军事作战需求的增多,飞机需要频繁飞越火山带以及沙漠地区,CMAS熔盐对航空发动机的威胁将日益显现。基于上述问题,本研究针对环境障涂层候选材料稀土硅酸盐陶瓷开展了高温CMAS熔盐腐蚀研究。结果表明,在1300~(o )C的高温下RE_2SiO_5陶瓷与CMAS熔盐会发生反应生成磷灰石相的棒状产物,其抗CMAS熔盐腐蚀性能与晶体结构和稀土离子半径密切相关,X1-RE_2SiO_5的抗CMAS熔盐腐蚀性能随稀土离子半径减小减弱,X2-RE_2SiO_5的抗CMAS熔盐腐蚀性能随稀土离子半径的减小增强。RE_2Si_2O_7在1300~(o )C表现出较好的抗CMAS熔盐腐蚀性能,但在1500~oC下其发生了CMAS熔盐晶界腐蚀的现象,RE_2Si_2O_7陶瓷无法抵抗CMAS熔盐的侵蚀。上述研究构建了稀土硅酸盐陶瓷成分-结构-CMAS腐蚀性能的清晰构效关系,为环境障涂层的设计和优选提供了指导。
中文关键词稀土硅酸盐 ; 环境障涂层 ; CMAS ; 腐蚀
来源出版物中国稀土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江西(赣州)稀土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大会摘要集
出版年2020
页码1
中图法分类号V25;TQ174.1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367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志林,王京阳. 稀土硅酸盐陶瓷的高温抗CMAS熔盐腐蚀机理研究[C],202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志林]的文章
[王京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志林]的文章
[王京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志林]的文章
[王京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