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沙漠地表因素对采集接收响应的影响及优选方法
王正军; 李献民; 杨万祥; 张录录; 许杰忠
中文摘要准噶尔盆地沙漠区不同地表条件下检波器接收响应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实际采集资料上不同地表位置共接收点道集间有效频宽相差可达20Hz,且其差异主要表现在信号高频端,通过检波点位置优选偏移来改善接收道集资料品质的效果也已经得到证实,但检波点位置选择所依据的地表因素还没有完全明确。本文利用基于实际资料的大数据统计方法,分析检波点道集高频信噪比与其地表显性特征之间的定量关系,发现了造成沙漠区检波点接收资料品质差异性的地表因素并不只有地表高差,还与地表坡度、地表植被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坡度大、地表植被发育度低的地表,检波器接收响应较差。高程对检波器接收响应的影响在大高差时体现更明显,且随着高差的增加而增大。将高程、坡度和地表植被覆盖率三个因素进行加权形成多因素综合的检波点优选评价指标替代避高就低的单一原则,提高了沙漠区检波点位置优选适应性和准确性,依据该成果形成的检波点位置优选自动预设计软件的选点准确率和运行效率已经达到规模化生产应用的水平。
中文关键词检波点 ; 接收响应 ; 带限信噪比 ; 坡度 ; 高程 ; 地表颜色
来源出版物SPG/SEG南京2020年国际地球物理会议论文集(中文)
出版年2020
页码4
中图法分类号P631.4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361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新疆物探分公司;中油股份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正军,李献民,杨万祥,等. 沙漠地表因素对采集接收响应的影响及优选方法[C],2020: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李献民]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李献民]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正军]的文章
[李献民]的文章
[杨万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