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塔里木盆地古城奥陶系鹰山组三段白云岩储层预测
张元高; 厉玉乐; 辛朝坤; 齐景顺; 刘绍新
中文摘要古城地区奥陶系鹰三段白云岩储层成因复杂、缝洞规模小,埋深大于6000m,由于大沙漠区地震资料信噪比低,多期断裂叠加发育,使白云岩储层地震响应特征复杂化,储层预测精度偏低。本文在深化鹰山组三段地质认识的基础上,建立了基于储层成因的地震综合储层预测方法。应用古地貌恢复和地震正演技术,确定了云化滩具有"厚度加大、低幅度凸起、弱反射,侧积结构"的地震特征,利用地震波反射特征和均方根振幅属性,刻画白云岩滩体的分布。在此基础上,构建符合滩相储层地质特征的非水平层状地质模型,进行相控反演,利用沉积相及储层孔隙度的信息将储层从非储层中凸现出来。再叠加上影响储层发育的地质因素,如岩溶古地貌、裂缝发育带等,综合圈定有利储层发育区。实现了白云岩储层的有效预测。
中文关键词塔里木盆地 ; 古城地区 ; 白云岩 ; 储层预测
来源出版物SPG/SEG南京2020年国际地球物理会议论文集(中文)
出版年2020
页码3
中图法分类号P631.4;P618.13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355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新疆塔东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大庆物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元高,厉玉乐,辛朝坤,等. 塔里木盆地古城奥陶系鹰山组三段白云岩储层预测[C],2020: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元高]的文章
[厉玉乐]的文章
[辛朝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元高]的文章
[厉玉乐]的文章
[辛朝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元高]的文章
[厉玉乐]的文章
[辛朝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