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中国盾衣属地衣分类学研究
杨秋霞; 魏鑫丽; 魏江春
中文摘要地衣具有抵抗不良环境的能力,可生长于荒漠等极端环境,因此对荒漠地衣的研究具有生态意义。盾衣属Peltula地衣隶属于真菌界、子囊菌门、异极衣纲、异极衣目、盾衣科,是一类主要分布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的盾叶状、鳞片状或近似灌木状的地衣,世界已知共45个种,中国已报道13个种。此属主要特征为子囊孢子数量多,含有64、100或更多孢子;子囊有撕裂状的胶状鞘;子囊盘沉浸;共生藻主要为蓝藻。由于盾衣属地衣体较厚,可达367μm(Wetmore 1970),且菌体通过中央菌丝束附着在基物上,假根发达,未来可进行地衣体的培养并应用到荒漠治理的野外实验当中。基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菌物标本馆馆藏和自北京、宁夏、内蒙古等地新鲜采集的180余份盾衣属标本,通过形态学、解剖学和化学等表型特征以及DNA数据进行综合研究,初步得到结果如下:目前中国分布有盾衣属17个种,其中包括疑似新种2个,中国新记录种2个,P. michoacanensis和P. omphaliza。疑似新种其一的主要特征为橄榄绿色的盾叶状地衣,上表面具密集的假杯点,与相似种P. radicata相比边缘有一圈黑色粉芽;其二特征为橄榄绿至灰色的鳞片状地衣,圆形到角状或浅裂,边缘光滑、加厚并上升,表面光滑或粗糙,与相似种P.patellata(Swinscow&Krog 1979)相比子囊孢子较大。以上研究结果为盾衣属地衣的进一步分类学研究和应用奠定初步基础。
中文关键词地衣 ; 盾衣属 ; 分类学 ; 新种 ; 新记录种
来源出版物多彩菌物 美丽中国——中国菌物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论文摘要
出版年2019
页码1
语种中文
中图法分类号Q949.34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261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秋霞,魏鑫丽,魏江春. 中国盾衣属地衣分类学研究[C],20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秋霞]的文章
[魏鑫丽]的文章
[魏江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秋霞]的文章
[魏鑫丽]的文章
[魏江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秋霞]的文章
[魏鑫丽]的文章
[魏江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