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不同覆盖方式下土壤水温效应对马铃薯生长的影响
普雪可; 李芬; 吴春花; 勉有明; 苗芳芳; 侯贤清; 李荣
中文摘要[目的]通过探明宁南旱作区不同覆盖方式下土壤水温变化特征对马铃薯生长及产量的影响,以期为该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模式的选择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于2018年在宁南旱区设置垄上覆盖地膜,沟内覆盖不同材料(秸秆DJ、塑料地膜DD、渗水地膜DS、麻地膜DM)共4种覆盖方式,以传统平作为对照(CK)。[结果]不同覆盖处理均显著(p<0.05)提高马铃薯生育期0~100cm层土壤蓄水量,以DJ处理的蓄水保墒效果最佳,尤其生育关键期DJ处理与CK相比显著(p<0.05)。不同覆盖方式下各处理马铃薯总产量和商品薯率均显著高于CK,其中以DJ处理表现最佳,较CK分别显著(p<0.05)提高50.2%和57.5%。[结论]垄覆地膜,沟覆秸秆方式(DJ)能显著调控土壤水温环境,促进马铃薯生长,有利于提高马铃薯产量和商品薯率。
中文关键词宁南旱区 ; 覆盖方式 ; 土壤水分 ; 温度 ; 马铃薯生长 ; 产量
来源出版物2019年中国土壤学会土壤环境专业委员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联合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
出版年2019
页码1
语种中文
中图法分类号S532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254
作者单位宁夏大学农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普雪可,李芬,吴春花,等. 不同覆盖方式下土壤水温效应对马铃薯生长的影响[C],201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普雪可]的文章
[李芬]的文章
[吴春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普雪可]的文章
[李芬]的文章
[吴春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普雪可]的文章
[李芬]的文章
[吴春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