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降水时间分配对冷荒漠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影响
范连连; 李耀明; 马学喜
中文摘要在荒漠生态系统,水是影响植物生长的最主要限制因子,年降水格局在塑造干旱区生态系统植物用水策略以及决定植物群落组成方面起到关键作用。通常,降水主要以降雨和降雪两种方式输入到陆地生态系统。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我国第二大沙漠,该沙漠在冬季有稳定积雪存在,最大积雪深度在20 cm以上,是植物生长发育的一个重要水分来源。本研究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草本层为研究对象,通过设置4个积雪(0%积雪、50%积雪、100%积雪和200%积雪)和4个人工调控降雨时间:出苗期间一次性复水20mm,生长前期降雨60 mm (W1),生长后期降雨60 mm (W2),对照(W0)的处理来研究水分时间分配变化对该区草本植物生长的影响。研究发现,积雪的生态效应主要体现在种子萌发及幼苗建成初期,积雪的变化主要影响了草本层植物种子萌发的数量,但对物种多样性没有显著影响;为了验证积雪的生态效应,在整个生长季对其遮雨,结果表明,虽然草本植物可以生长至开花,但是繁殖为无效繁殖(几乎无种子产生);草本植物在幼苗期发展侧根数量吸收水分存活,旺盛期则发展根深吸收水分存活;年内不同积雪处理间物种多样性无显著差异,但是年际间不同,且在干旱年份,W1处理会增加物种多样性;数量特征上,旺盛期植物存活个体数量随积雪增加而增加,在干旱年份W1处理存活个体数量显著大于W2处理,湿润年份则差异不显著;在个体水平上,随着积雪增多,单株生物量减小(受密度制约),W1处理有利于植物的生长,个体生物量最大;在层片水平上,年内不同积雪处理间生物量差异不显著,年际间有差异;干旱年W1处理有利于生物量的累积,在湿润年则W2处理有利于生物量的累积;在干旱年份,草本植物主要是水分的竞争模式,而在湿润年份则可能由水分竞争变为光照竞争模式。
中文关键词荒漠植物 ; 降水时间 ; 物种多样性 ; 竞争
来源出版物中国植物学会八十五周年学术年会论文摘要汇编(1993-2018)
出版年2018
页码1
中图法分类号Q948
资源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337160
作者单位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阜康荒漠生态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连连,李耀明,马学喜. 降水时间分配对冷荒漠一年生草本植物的影响[C],201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连连]的文章
[李耀明]的文章
[马学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连连]的文章
[李耀明]的文章
[马学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连连]的文章
[李耀明]的文章
[马学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