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黄土高原半干旱区覆膜玉米农田氮变化动态研究
漆婧华
出版年2014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孙国钧
学位授予单位兰州大学
中文摘要可用水、肥量是限制黄土高原半干旱地区粮食生产的关键因子。地膜覆盖作为半干旱区有效改善土壤水分含量和提高作物产量的一种重要的旱作农业技术,在黄土高原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土壤及植物体中各种氮素变化动态及其机理是减少农业生态系统中农田氮素损失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目前对作物生育期内土壤硝态氮的变化研究较多,但对覆膜处理下土壤及植物氮素变化动态及其机理的研究尚未深入。本研究以黄土高原半干旱地区主要农作物夏玉米为研究对象,基于野外实地调查数据,研究了覆膜管理对植株氮素和土壤氮素变化动态的影响。通过对植株和土壤各种氮素含量数据的进一步分析,结果表明: (1)玉米根区土壤剖面0-60cm层土壤无机氮形态主要以硝态氮为主,土壤铵态氮含量与矿物组成密切相关,含量较为稳定。 (2)对于0-60cm层不同土壤剖面深度,随玉米生育期的推进覆膜和不覆膜处理土壤硝态氮含量均表现出近似斜“N”的变化趋势。 (3)相对于不覆膜处理而言,覆膜处理地上部分氮素积累量在籽粒形成期至成熟期表现出倒“V”型变化趋势。成熟期不覆膜处理茎叶中氮素残留较多,即将氮素更多地用于营养生长;而覆膜能使植株吸收的氮素更多地转移到籽粒中去,用于生殖生长。 (4)对于不同土壤剖面不覆膜处理土壤全氮含量而言,覆膜处理随玉米生育期的推进表现出相似的先上升后下降,然后再上升再下降的变化动态。根据本研究结果,覆膜对玉米生育前期土壤氮素变化影响较大,生育后期土壤氮素变化主要与玉米生长状况密切相关,且覆膜有助于使玉米的产量和营养品质得以提高。 在未来的农业操作管理中,根据作物在不同生育期对氮素的需求,进行按需施肥,提高氮素利用效率,合理缩减农田氮肥施用量,增施有机肥,合理的使用地膜是有效减少氮素流失污染的有效措施。
中文关键词黄土高原半干旱区 ; 覆膜 ; 土壤氮 ; 植物氮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URLhttp://kns.cnki.net/kn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1014303722.nh&DbName=CMFD2014
来源机构兰州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5548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漆婧华. 黄土高原半干旱区覆膜玉米农田氮变化动态研究[D]. 兰州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漆婧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漆婧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漆婧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