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大灰藓(Hypnum plumaeforme)的栽培和抗旱性研究
杜宝明
出版年2011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季梦成
学位授予单位浙江农林大学
中文摘要本研究以大灰藓为供试材料,运用裂区试验设计,通过切茎撒播的方式研究不同遮光强度和基质条件对其生长的影响,并深入探讨了生长于泥炭基质中的大灰藓在不同遮光条件下的抗旱生理响应,以期为苔藓植物的大面积栽培和园林开发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的研究结论如下。 1、栽培研究:光照和基质对大灰藓盖度的影响均达极显著水平(P0.05);全光照条件下大灰藓的盖度与遮光条件下大灰藓的盖度差异显著(P锯末>泥炭>松皮>菜园土>黏土。 2、生理特性研究:干旱胁迫下,随着胁迫程度的加大,大灰藓叶卷曲,颜色由绿色变成黄绿或褐色;组织相对含水量和叶绿素含量均呈下降趋势,其中相对含水量在前10d下降最快,而叶绿素含量随着遮光强度的提高而上升。相对电导率在干旱10d时达到最大值,且全光照下相对电导率最高,为48.3%,而遮光60%最低,为31.7%。MDA含量随干旱胁迫时间的延长迅速增加,到20d时各光照处理下MDA含量均达到最高值。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先上升后下降,遮光60%的处理可溶性糖含量显著低于全光照和遮光40%的处理。SOD活性和POD活性变化趋势相似,均先上升后下降。复水后,相对含水量和叶绿素含量上升,其中相对含水量在复水24h时内上升最快;相对电导率、可溶性蛋白含量、可溶性糖含量、SOD和POD活性小幅度回升后逐渐下降,但SOD和POD仍然保持较高的活性;MDA含量逐渐下降,复水120h后,遮光60%的处理MDA含量降到试验初期的93.1%。 分析比较发现,大灰藓通过配子体繁殖的方式以遮光60%和泥炭组合,长势最好;并且在遮光60%条件下大灰藓对干旱胁迫的缓解和适应能力要强于其它光照条件。
中文关键词大灰藓 ; 栽培 ; 抗旱性 ; 园林应用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URLhttp://kns.cnki.net/kn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1012258474.nh&DbName=CMFD2012
来源机构浙江农林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542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宝明. 大灰藓(Hypnum plumaeforme)的栽培和抗旱性研究[D]. 浙江农林大学,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宝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宝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宝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