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干旱及盐双胁迫下内生固氮菌接种对多枝柽柳的生理生态效应
罗达
出版年2011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潘存德 ; 罗明
学位授予单位新疆农业大学
中文摘要内生固氮菌定殖在非豆科高等植物的组织和器官内,并与宿主植物形成紧密的互惠共生关系,在促进宿主的营养吸收及竞争力、增强宿主植物的生物和非生物胁迫抗性、提高其环境适应能力等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本研究以新疆塔里木河下游典型荒漠植物多枝柽柳(Tamarix ramosissima Ledeb.)和黑果枸杞(Lycium ruthenicum Murr.)根组织中分离获得的2株固氮性能稳定、对环境因子适应性强、具有多种促生效应的内生固氮菌株DENB20、DENB55为材料,通过盆栽试验人工模拟不同程度干旱及盐双胁迫环境,研究接种内生固氮菌株对多枝柽柳实生苗的生理生态效应、定殖宿主范围、传导及固氮效能。研究得到以下主要结果: 内生固氮菌DENB20能够提高多枝柽柳种子发芽率。干旱及盐胁迫下,内生固氮菌DENB20接种的多枝柽柳植株株高、鲜干重、根冠比、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均高于未接种植株。同时,内生固氮菌还能提高植株的生物固氮量和植物体全磷含量,促进植株生长,提高多枝柽柳实生苗的抗逆性。 干旱及盐胁迫下,接种内生固氮菌DENB20不仅提高了植物抗逆性相关保护酶的活性(SOD、POD、CAT),同时还增强了多枝柽柳植株的非酶促防御系统。菌株DENB20接种多枝柽柳提高了植株组织相对含水量,降低了组织水分饱和亏缺、枝叶膜脂过氧产物MDA、脯氨酸含量、细胞质膜相对透性等,从而提高植株抗逆性。 内生固氮菌DENB20接种多枝柽柳,非胁迫及胁迫条件下均能提高植物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接种植株根际土壤细菌/真菌(B/F)、放线菌/真菌(A/F)比值均高于未接种,整体表现出随土壤含盐量的增加而增大,胁迫条件下均能提高根际土壤有机质、速效氮、速效磷、速效钾和可溶性总盐的含量,从而改变了根际微区的物理化学环境,改善了根际土壤的水分和营养状况,促进了植株的生长。 诱变剂NTG处理菌株DENB55后,诱变出抗80μg·mL-1硫酸卡那霉素和链霉素的双抗菌株DENB55k+s,且该双抗菌株能在黑果枸杞体内定殖。而DENB20r+s能在黑果枸杞和大叶白麻(Poacynum hendersonii (Hook.f.) Woodson.)体内定殖。菌株DENB20r+s接种黑果枸杞和大叶白麻,其对大叶白麻的固氮效能高于黑果枸杞,菌株DENB20r+s和DENB55k+s接种黑果枸杞,菌株DENB55k+s的固氮效应更显著。
中文关键词内生固氮菌 ; 荒漠植物 ; 干旱及盐胁迫 ; 生理生态效应 ; 根际微环境 ; 定殖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URLhttp://kns.cnki.net/kn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1011176051.nh&DbName=CMFD2012
来源机构新疆农业大学
资源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5417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达. 干旱及盐双胁迫下内生固氮菌接种对多枝柽柳的生理生态效应[D]. 新疆农业大学,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