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荒漠植物对干旱环境的适应性研究及其在生态气象服务中的应用
蒋菊芳
完成单位武威市气象局
登记(发布)日期2018
中文摘要本项目针对当地“十年九旱”、“如何适应干旱环境,抵御生态逆境”和“保护环境,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通过对自然生长于干旱环境中的荒漠植物进行定点、周年连续观测,同时开展持续干旱胁迫处理、控水处理和自然生长的对比试验,分析研究荒漠植物对干旱环境的适应性和抗旱机理,形成荒漠植物的若干简单易得、形象直观的表征指标,在业务服务中广泛应用,提高了干旱预警和荒漠生态气象服务水平,为荒漠生态治理和抗旱减灾提供科学基础数据。 (一)项目完成情况: 1、荒漠生态监测数据库建设。收集整理了武威荒漠生态站大气、生物、土壤、水环境要素的观测资料,形成完整的生态气象数据库,为构建生态气象服务大数据奠定基础。 2、荒漠植物物候期分析与预测。基于武威荒漠生态站对荒漠植物梭梭和刺蓬的长期观测资料,运用线性倾向估计法分析了荒漠植物物候期的变化,通过相关系数法分析了气温、降水对荒漠植物物候期变化的影响,利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逐步回归和方差分析,建立了荒漠植物关键物候期的气候预测模型。 3、荒漠植物对不同干旱气候年型的适应性分析。分析了不同气候年型对荒漠植物生长状况的影响。详细分析了不同干旱气候年型对荒漠植物物候期、荒漠植物生长高度、荒漠植物生物量和荒漠植物覆盖度的影响。 4、干旱胁迫对荒漠草本植物生长的影响评估。比较了2种荒漠草本植物的外部形态、产量和土壤水分指标的变化。确定的形态和土壤水分指标为开展荒漠植物干旱气象分析与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5、对荒漠区气候资源对比分析。分析荒漠区气候资源特征,就荒漠区与绿洲区气温、降水、相对湿度和风速等气候资源进行对比分析。 6、设计不同水分处理,分析荒漠植物干旱致灾阈值。设计持续干旱胁迫、补充灌水和自然生长3种处理,比较了两种荒漠草本植物在不同土壤水分条件下,荒漠植物外部形态和产量的变化。 7、不同水分处理下荒漠植物耗水对比。对比分析在持续干旱胁迫、补充灌水和自然生长3种不同水分处理下,荒漠草本植物土壤水分贮存量的变化。 8、聚焦流域生态建设,开展生态气象服务。围绕石羊河流域生态环境重点治理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积极开展生态监测和生态文明建设决策气象服务。利用生态监测资料和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发布石羊河流域生态质量气象评价、遥感监测报告和土壤水分变化对荒漠植被生长及返青的影响等生态服务产品,为政府及水利部门调控水资源提供决策依据。 9、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根据前期积累资料和试验资料,分析了干旱对荒漠植物生长的影响,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5篇。
中文关键词荒漠植物 ; 刺蓬 ; 干旱环境 ; 生态气象 ; 气象服务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Q948.15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125443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97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菊芳. 荒漠植物对干旱环境的适应性研究及其在生态气象服务中的应用[Z]. 应用技术,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菊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菊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菊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