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钢架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
陈志宏
完成单位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登记(发布)日期2018
中文摘要1、课题来源与背景:本项目是古浪县根据《甘肃省农牧厅关于2015年蔬菜标准园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甘农牧财发〔2015〕52号)和《甘肃省财政厅 甘肃省农牧厅关于提前下达2016年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蔬菜产业生产环节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甘财农-〔2015〕110号)精神,共整合项目资金25万元,由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古浪县园艺技术工作站及古浪县水土保持工作站等单位共同承担实施.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本项目以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为基础,按照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建设和经营的要求,引导和整合各类生产要素,通过先进实用技术的组装配套,实施钢架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的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完成后,累计完成示范推广面积28410亩,项目区平均亩新增纯收益1311元,新增纯收益3725.1万元。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一是在项目区引进了全钢架可移动装配式新型日光温室,开展了钢架日光温室结构改进试验,总结出的“土墙+钢架日光温室结构”模式,彻底解决了全钢架日光温室冬季保温性能差的缺点,该种模式完善了日光温室早春茬、秋冬茬、越冬一大茬茄果类蔬菜栽培技术体系;二是在项目区示范点日光温室生产管理中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为种植农户织就了“农技服务网格网”,实现了便民化的管理和零距离的服务;三是筛选出了适合本地种植的番茄新品种东风1号、薄皮甜瓜新品种泰甜翠绿宝等新品种12个。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该项技术不仅应用于我县南部山区、中部绿洲灌区和北部荒漠区蔬菜种植区,还应用于武威市乃至河西走廊境内条件相似的区域,为今后戈壁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依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一是新品种的引进还需加强;二是集成技术的应用难度较大;三是前期投入和经费困难,成果转化速度慢;四是试验研究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检测体系不完善。 6、历年获奖情况:该项目未获得任何奖励。
中文关键词钢架日光温室 ; 蔬菜标准化栽培 ; 全钢架可移动装配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626.5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115321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96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志宏. 钢架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关键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Z]. 应用技术,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志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