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水稻品种泰优99的应用
金良; 谢戎; 张红宇; 黄富; 刘鹏; 倪万贵; 邓伟; 刘成元; 钟冰; 卢中胜; 吴厚谦; 秦鱼河; 郑建英; 王继平; 李明聪; 曾正明; 李永洪; 李培琴; 周秩榆; 何兴明
完成单位重庆大学
登记(发布)日期2018
中文摘要本项目属于作物育种学与良种繁育学。 粮安天下,种铸基石。我国是农业和用种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而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过去,我国人口压力大,水稻生产始终把产量放在第一位,忽视品质,形成品种结构不合理。西南稻区地处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北高空低温和印度洋的西南暧湿气流交汇区,地理条件复杂,气候变化异常,严重影响优质大米的生产。同时,国内育种热衷于籼粳远缘杂交优势利用,培育出的籼粳交组合普遍存在米质差、在高温伏旱区易早衰,不易形成高产和优质兼备的品种,稻谷生产需要广适稳产的品种。针对上述技术难题,提出了利用重点解决针对长江上游稻区“七月下旬八月上旬高温伏旱”的特殊生态气候制约品质和产量的问题,培育出适合西南的高产优质稳产并重杂交水稻品种,提高水稻育种的整体水平,增加自育新品种的市场占有率,并为西南种子产业提供品种支撑。为此,运用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基本原理,进行重穗型杂交稻理论和超级稻育种方法相结合,采用生态可塑性育种的技术策略路线,在籼型高配合力恢复系遗传背景中渗入部分粳稻血缘,以扩大遗传差异提高杂种优势水平为基础;在保证有效穗和每穗着粒数的前提下,以提高杂交稻组合结实率和千粒重为突破口;在较高产量水平基础上,充分利用四川优质不育系资源协调高产与优质的矛盾。根据这一选育策略,经过多年攻关,培育出广适高产优质杂交稻泰优99新品种。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率先通过提高千粒重来协调高产与优质的矛盾,使产量突破:泰优99千粒重超过30克。 2、泰优99适应性广:推广时间长,种植适合8个省(市),推广面积达到2342.5万亩。 3、形成完善的配套技术:水稻增密控氮防病栽培和亲本特性调花期制种等技术。 4、建立了“产学研联企;企推技,技到户;与品种”有机结合的组织模式;构建“农业科研+企业+品种经销商+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子”,五位一体“育繁推模式。通过广播、手机信息等和田间展示插牌、园坝、赶集日宣传品种特性,使技术入户,使农户乐意购买该品种。 先后通过了重庆、湖南、国家长江上游、广西、河南和江西审定或引种认定。目前已覆盖我国南方9个省。2010年,泰优99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水稻主导品种;2010-2011年是四川省主导品,到2017年为止,泰优99已累计推广四千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二十多个亿。项目研究成果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延长产业链,供给侧调整,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经重庆市科委组织的以向仲怀院士为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评审认为,成果总体水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广适性杂交水稻组合选育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中文关键词泰优99 ; 水稻 ; 自育新品种 ; 杂种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511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86661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94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良,谢戎,张红宇,等. 水稻品种泰优99的应用[Z]. 应用技术,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良]的文章
[谢戎]的文章
[张红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良]的文章
[谢戎]的文章
[张红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良]的文章
[谢戎]的文章
[张红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