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提高超高海拔输变电工程外绝缘可靠性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周军; 黄瑞平; 丁玉剑; 康钧; 于昕哲; 姚修远; 田亮; 王生富; 包正红; 蓝磊; 梁明; 小布穷; 白欢; 曲全磊; 于鑫龙
完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登记(发布)日期2016
中文摘要为实现电网在高海拔地区全覆盖,提升电能输送能力及拓展供电网络,助推青海、西藏、四川等高原地区的经济发展,高海拔地区电网规模迅速扩大、电压等级不断提高并向超高海拔地区不断延伸,其中包括玉树、果洛与青海主网联网、川藏联网及正在建设的藏中联网等工程。随着海拔升高,间隙和沿面放电电压降低,外绝缘配合将更加复杂,直接影响工程造价、运行可靠性。而国内外在高海拔地区的试验研究和工程建设较少,运行经验欠缺,工程建设前期无现成的经验和技术可循,因此研究解决高海拔超高压输电工程外绝缘和绝缘配合问题面临世界性挑战,要保证输变电工程在高海拔严酷的自然环境中建设和运维,亟待解决间隙、污秽外绝缘配合关键技术,掌握高海拔地区覆冰闪络特性,攻克高海拔复合绝缘材料性能评估的难题。 成果创新性体现在:1、攻克了超高海拔地区输变电工程间隙外绝缘选择配置难题。在海拔4300m地区系统开展了超高压交流真型杆塔、变电站实尺寸典型间隙和绝缘子串的工频、操作和雷电冲击放电特性试验,获得了系列原创性试验数据,并推荐了可直接应用于海拔5500米及以下输变电工程设计的间隙距离。2、揭示了超高海拔地区绝缘子积污与污闪特性规律,提出了高原电网绝缘子污秽外绝缘典型配置原则。建成4600米海拔交直流自然积污试验站,率先获得了2013年至今的超高海拔地区绝缘子自然积污试验数据,开展4300m地区不同污秽度下11种型号绝缘子的污闪特性试验,全面掌握了绝缘子污闪特性和海拔校正系数,提出高原电网绝缘子污秽外绝缘典型配置方案。3、自主研发建成海拔3800m地区首座无人值守覆冰观测站,揭示了超高海拔地区自然覆冰发展规律,掌握了海拔5000m及以下绝缘子人工覆冰闪络特性,提出了覆冰闪络电压的海拔校正方法,确定了海拔2000m-5000m范围内的超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绝缘子配置方案。4、率先开展了海拔2000-4000米地区盐湖、沙漠等特殊环境下运行达10年的复合绝缘材料性能研究,揭示了高海拔地区复合绝缘材料老化规律并搭建复合绝缘材料的寿命评估模型,提出了高海拔地区复合外绝缘的运维检修策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篇,编制标准2项,培养高科技人才13人。 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体现在:一是指导了川藏、藏中、玉树及果洛联网等超高海拔地区输变电工程的建设和运维,对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对今后超高海拔地区电网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关键性技术突破。三是多项成果取得国际领先,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对未来高海拔地区超/特高压输电工程设计和建设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对提高工程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成果曾获得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文关键词高海拔 ; 外绝缘 ; 复合材料 ; 输变电工程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TM73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116740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83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军,黄瑞平,丁玉剑,等. 提高超高海拔输变电工程外绝缘可靠性的关键技术及应用[Z]. 应用技术,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军]的文章
[黄瑞平]的文章
[丁玉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军]的文章
[黄瑞平]的文章
[丁玉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军]的文章
[黄瑞平]的文章
[丁玉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