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药用植物南非叶的无性快繁及栽培技术研究
陈乃明; 王华宇; 杨利平; 时群; 陈丽文; 何贵整; 吴红英; 吕月保; 梁刚; 蔡林; 陈乃健; 樊东函; 赖崇健; 梁小娟; 陈艳
完成单位钦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6
中文摘要1.课题来源与背景 “药用植物南非叶的无性快繁及栽培技术研究”(编号201322030)是2013年钦州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与组建”所属课题。由钦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承担,课题的实施时间是2013年8月至2016年7月。 南非叶(Vernonia amygdalina Del.)为菊科斑鸠菊属(Vernonia)植物,又称扁桃斑鸠菊、桃叶斑鸠菊、苦叶树,苦树、南非树等,原产于热带非洲,在尼日利亚被当作一种蔬菜。虽在东南亚称之为南非叶,其实最多见于西非,广泛分布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赤道非洲地区。在斑鸠菊属植物中,不管是作为蔬菜还是药用植物,用途非常广泛且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以“抗癌”和“降三高”草药收到市场追捧,在化学成分研究、临床实验上、引种栽培方面常有研究报道,但关于标准化育苗和丰产栽培方面鲜有研究。 2.技术原理与性能指标 该项目以钦州市植物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通过引种选育、快繁试验,建立南非叶无性快繁技术体系,形成规模化生产;进行栽培技术试验,并通过推广示范,建立南非叶产业化生产技术体系,为南非叶的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该项目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无性快繁和栽培技术体系:组培苗平均月增殖系数达到4.0,生根率达到100%,黄心土中移栽成活率达到93.2%,轻基质中移栽成活率达到96.6%;建立了南非叶扦插育苗的技术体系,扦插成活率达到93.3%,根系良好;生产种苗11.2万株,建立示范林15亩;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3篇。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本项目首次建立了南非叶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首次对南非叶的扦插繁育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并首次进行了规模化栽培技术研究研究。2016年5月查新结果显示,除项目承担单位外,未见广西区内有建立南非叶组培快繁技术体系的公开文献报道,未见广西区内有建立南非叶扦插繁育技术体系的公开文献报道。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本技术体系已经过优化、批量生产实践,安全性好、成熟度高,适用于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的南非叶育苗及栽培。 5.应用情况及存在问题 本技术体系已经过优化、批量生产实践,安全性好、成熟度高,适用于广东、广西、云南、海南等地的南非叶育苗及栽培。南非叶的规模化育苗和栽培尚未见报道,在开发利用和市场推广方面尚需加强。
中文关键词叶 ; 栽培技术 ; 药用植物 ; 无性快繁 ; 技术体系 ; 广西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567.239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04722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72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乃明,王华宇,杨利平,等. 药用植物南非叶的无性快繁及栽培技术研究[Z]. 应用技术,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乃明]的文章
[王华宇]的文章
[杨利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乃明]的文章
[王华宇]的文章
[杨利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乃明]的文章
[王华宇]的文章
[杨利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