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河西荒漠区沙地云杉引种繁育及造林技术研究
刘世增; 康才周; 李银科; 刘有军; 李得禄; 张莹花; 满多清; 魏林源; 严子柱; 吴春荣; 何芳兰; 王延江; 杜自珍
完成单位甘肃省治沙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5
中文摘要1、课题来源与背景 本课题来源于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河西走廊地处我国干旱至极端干旱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目前荒漠绿洲防护林树种单一,杨树约占95%以上。由于杨树防护林林木生长不良,抵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弱。沙地云杉耐干旱、耐寒,是分布在沙地干旱条件下的云杉属的唯一树种,也是我国西北干旱荒漠区防护林建设和防风固沙难得的优良树种。沙地云杉由于生存年代久远且具有很强的固沙能力,被称为沙漠上的“绿宝石”、“生物活化石”。继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1965年首次引种到辽宁省章古台获得成功之后,沙地云杉先后引种到北京、呼和浩特等地,现引种范围逐渐扩大,已成为北方沙区主要造林树种之一。 2、成果的技术关键、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通过种子耐盐性实验、不同种子处理、苗床选择、育苗季节、覆盖厚度等一系列试验研究,找出了沙地云杉适宜的育苗季节为5-6月,最适宜的育苗地为沙质荒漠土,盐分含量为0.6%以下,种子以冷水浸种处理播种,播种苗床为高床,密度为中密度(9.1g/㎡),覆盖材料为风沙土,厚度0.5cm,育苗期间需要进行适度遮阴(透光率40%)。在育苗试验的基础上,解决了沙地云杉在干旱荒漠区育苗的关键技术,实现了河西荒漠区沙地云杉育苗本地化、规模化,建成种子育苗面积5h㎡,幼苗移栽培育面积15.5h㎡。在干旱荒漠区采用沙地云杉5年生幼苗进行裸根造林,成活率78.6%,1m以上苗木带土球造林,成活率98%以上。通过沙地云杉苗木造林试验研究,找到了沙地云杉适宜造林的土壤盐分临界值为0.6%;通过不同区域造林试验,表明沙地云杉宜在春季进行造林;通过风洞模拟实验,筛选出了最佳的防护林配置模式为簇状。在造林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沙地云杉防护林21h㎡,造林成活率达95%以上。 3、成果应用情况及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沙地云杉在河西荒漠区引种成功,21h㎡苗木繁育基地能够育苗1100万株,直接经济效益约750万元,20h㎡沙地云杉防护林效益约100万元,合计直接经济效益约850万元。 4、成果推广前景分析(包括产业化、可推广规模和其他与成果转化相关的内容等) 通过民勤治沙站、临泽治沙站和金塔治沙站沙地云杉育苗、移栽苗培育及防护林示范基地建设,使示范区周边地区的人们认识到了沙地云杉防护林抗旱、抗寒、胁地作用小、防护效益长等优点,对推动沙区农林牧协调持续发展、生态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将来示范基地辐射到周边和邻近省份,将发挥更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因此,沙地云杉在干旱荒漠区发展前景广阔。
中文关键词河西荒漠区 ; 沙地云杉 ; 引种 ; 繁育 ; 造林技术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791.18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54297
来源机构甘肃省治沙研究所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66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世增,康才周,李银科,等. 河西荒漠区沙地云杉引种繁育及造林技术研究[Z]. 应用技术,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增]的文章
[康才周]的文章
[李银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增]的文章
[康才周]的文章
[李银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世增]的文章
[康才周]的文章
[李银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