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南方设施葡萄贮运保鲜技术中试与示范
凌建刚; 康孟利; 俞静芬; 钟辉; 尚海涛; 朱麟; 林旭东; 朱宏芬; 夏安琴; 赵健; 张平; 吾建祥; 程勤海
完成单位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登记(发布)日期2015
中文摘要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南方设施葡萄发展迅速,成为近年来面积增长最快、效益最高的水果产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针对南方葡萄灌浆、采收期正逢高温、台风等不利因素及葡萄高水分、易腐烂等特点,开展了南方设施葡萄贮运保鲜技术中试示范研究。 在科技部的统一部署和宁波市科技局等监管支持下,按照合同要求,项目在技术熟化、硬件提升、中试示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1、重点突破微气调绿色贮运技术与装备熟化 1)针对“鄞红”等葡萄易落粒等行业共性问题,创新设计应用了贮运一体保鲜盒,较好的解决了此类葡萄贮运落粒问题; 2)针对“红地球”、“秋红”等串形大、易挤压难运输的问题,创新设计应用了一种保鲜筐,实现了贮运一体化; 3)针对南方地区劳动力匮乏、成本高等行业共性问题,传统预冷保鲜操作繁锁,创新研究应用免预冷保鲜方法,申请发明专利1项,在中试示范基础上,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4)为适应葡萄冰温保鲜技术需求,新建冰温保鲜库、差压预冷库各1座,并完善配套设施,结合产业化示范需求,先后在鄞州、象山及嘉兴等地改造保鲜库3座。申报专利3项(授权2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 2、中试实验与区域示范同步实施,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联合宁波花果山果品有限公司、鄞州绿洲果业有限公司、海宁市燕子荡水产果蔬合作社等产业主体,创新免预冷保鲜技术,构建分类贮运模式,研究建立南方设施葡萄绿色贮运保鲜技术规范1个,在浙江省培训260人,新增就业100余人。在宁波、嘉兴、金华等地开展中试及区域示范,规模210.5万公斤,新增经济效益6883.63万元,利润3030.10万元; 项目创新南方设施葡萄贮运技术与装备提升,有效地降低南方设施葡萄产后损耗,促进了南方葡萄产业链延伸,市场前景广阔。
中文关键词南方设施葡萄 ; 贮运保鲜 ; 贮运一体 ; 免预冷 ; 中试与示范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663.1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48635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55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建刚,康孟利,俞静芬,等. 南方设施葡萄贮运保鲜技术中试与示范[Z]. 应用技术,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建刚]的文章
[康孟利]的文章
[俞静芬]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建刚]的文章
[康孟利]的文章
[俞静芬]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建刚]的文章
[康孟利]的文章
[俞静芬]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