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青海冬虫夏草人工侵染关键技术集成研究
李玉玲; 徐成体; 张宗豪; 徐海峰; 刘欣; 王伟; 德科加; 张明; 魏希杰; 常禧; 刘兆红; 康海军; 喇德元; 卡着才让; 马晓萍; 徐功芳; 邓艳芳; 赵婷静; 都耀庭; 马宏义; 刘福军; 朱佳石; 马少丽
完成单位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登记(发布)日期2014
中文摘要本课题是2011年由科技部下达的“西北区域大黄、青海冬虫夏草、荒漠肉苁蓉、新疆马鹿等大宗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及其SOP 优化升级研究”中关于冬虫夏草子课题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项目(2011BAI05B03)。2014年12月结题,2015年8月已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项目结题。 近年来冬虫夏草产量、质量呈大幅度下降趋势,这些都与近年来草地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冬虫夏草菌的寄主昆虫蝙蝠蛾幼虫的食料锐减等因素有关。另外,乱挖滥采破坏了寄主昆虫和草地的繁殖生长,影响了虫草数量和质量。因此,通过本课题的实施有助于加强虫草人工技术措施下的恢复性增长,对确定禁采区、限采区、采集区等提供依据,也对实现其持续开发利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青海冬虫夏草专题研究目标是建立青海冬虫夏草人工孕育技术体系,具体包括: 1)青海蝙蝠蛾昆虫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及蝙蝠蛾昆虫优良品系的选育,通过合适参数(如对青海冬虫夏草菌的敏感性、抗常见病害能力、可控条件下的生长性能、主要活性成份的含量等)选育出1-3个蝙蝠蛾昆虫优良品系; 2)控释具有高侵染活性及广谱性的青海冬虫夏草菌菌剂,有效提升蝠蛾属昆虫的染菌率和促进蝠蛾幼虫形成虫菌复合体及生长速率,达到大幅度提高高寒草甸单位面积孕育冬虫夏草产量和提高冬虫夏草品质的目的; 3)将青海冬虫夏草孕育工程技术体系关键技术进行系统集成,进行青海冬虫夏草孕育工程技术示范及SOP优化升级研究,促进青海不同区域冬虫夏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立青海冬虫夏草资源保育及原生态保护示范区。 建立了冬虫夏草孕育工程技术示范基地1500亩,开展了青海蝙蝠蛾昆虫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及蝙蝠蛾昆虫优良品系的选育,选育出了1个蝙蝠蛾昆虫优良品系;控释具有高侵染活性及广谱性的青海冬虫夏草菌菌剂,有效提升蝠蛾属昆虫的染菌率和促进蝠蛾幼虫形成虫菌复合体及生长速率;将青海冬虫夏草孕育工程技术体系关键技术进行系统集成,进行青海冬虫夏草孕育工程技术示范及SOP优化升级研究,促进青海不同区域冬虫夏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建立青海冬虫夏草资源保育及原生态保护示范区。
中文关键词冬虫夏草 ; 蝙蝠蛾 ; 人工侵染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567.35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29279
来源机构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50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玉玲,徐成体,张宗豪,等. 青海冬虫夏草人工侵染关键技术集成研究[Z]. 应用技术,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玲]的文章
[徐成体]的文章
[张宗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玲]的文章
[徐成体]的文章
[张宗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玉玲]的文章
[徐成体]的文章
[张宗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