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新疆棉花品质生态分布及标准技术体系建立的应用研究
艾先涛; 王俊铎; 梁亚军; 郑巨云; 龚照龙; 李雪源; 郭江平; 吴久赟; 高伟; 赵志信; 王京梁; 赵鑫
完成单位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4
中文摘要新疆是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肩负着我国棉花有效供给和生产安全的重任。截止2015年,新疆棉花面积、总产分别为3409万亩、429.8万吨,占全国的60%、75%,棉花产量已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 新疆作为我国跨度最大、地形极特殊的棉花产区。纬度跨越8 度,东西跨越1600 余公里、南北跨越900公里,海拔落差1500 米。由于独特的大陆干旱荒漠性气候、三山夹两盆的地貌和各植棉绿洲的小气候差异,生态类型多样;再加上棉花纤维品质性状大多为数量性状,客观上新疆棉区间存在不同程度的纤维品质生态差异。长期以来,新疆品质区划研究处于空白状态,多纤维类型棉花生产混乱,遗传资源与生态资源优势难以有效结合发挥。因此研究新疆不同植棉区纤维品质生态差异和品质区划可为新疆棉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多纤维类型棉花生产发展、品种布局、品质改良、优势布局、引种及育种、标准制定等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是解决棉花生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另外,新疆中绒棉、中长绒棉、长绒棉、机采棉、有机棉等多纤维类型棉花生产缺乏规范性、缺少精准的标准化技术控制,造成植棉成本高、质量差、效益低的现状;形成靠拼资源拼成本的粗放性棉花生产模式,因此建立系统完善的标准体系,才能充分发挥新疆棉花产业的优势,提高棉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促进新疆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 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团队,在国家农业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农业科技跨越计划”专项的支持下,历时11年时间,开展了“新疆棉花生态品质布局研究及标准体系建立”项目研究。项目以新疆棉花品质生态区划布局为技术核心,从品质的分布规律、影响品质生态分布差异的气候因子、遗传品质改良变化规律等方面开展研究,全面揭示了新疆棉区纤维生态品质分布状况,首次提出新疆棉花品质布局方案,填补了新疆棉花缺少生态品质分布和布局研究的空白,为新疆棉产业化发展提供了依据。同时全面集成编制了新疆棉花细绒棉和长绒棉标准技术体系,新制定15个新疆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该标准体系是在新疆和我国棉花科学、技术与实践经验的综合成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新疆棉花生产发展实际情况进行全面集成,提升并注重引用最新成熟的成果而制定的,为新疆棉花产业的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了指导。 通过攻关研究,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4篇,多篇文章被高频次引用,其中9篇文章获得优秀论文奖励;编制细绒棉、长绒棉标准体系2部,新制定地方标准15项;编制科普书籍5部,科普光盘3份;成果累计推广353余万亩,共产生经济效益37558.39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中文关键词新疆棉花 ; 品质布局 ; 品质区划 ; 标准规程 ; 技术体系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562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09090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50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艾先涛,王俊铎,梁亚军,等. 新疆棉花品质生态分布及标准技术体系建立的应用研究[Z]. 应用技术,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先涛]的文章
[王俊铎]的文章
[梁亚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先涛]的文章
[王俊铎]的文章
[梁亚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先涛]的文章
[王俊铎]的文章
[梁亚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