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高速公路湿压法风积沙路基填筑施工技术
张林; 李海鹏; 李天铭; 陈存叶; 邸晓峰; 王飞; 王会让; 窦晗; 罗飞朋; 李朋波; 马建涛
完成单位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登记(发布)日期2013
中文摘要本课题通过对新疆(高速)公路“湿压法”风积沙路基填筑施工工艺研究,其目的在于研究风积沙路基填筑施工工艺,确定其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提高施工质量,获得最佳的技术经济效益。该项目因填筑材料特殊、填筑工艺较新颖,且该地区地下水位浅、水资源丰富,路基两例范围的天然风积沙料场便于取料,“湿压法”便于路基质量方面的控制:路基外侧料场易形成供料规模,一次备料可同时满足多个作业面填筑,满足大面积施工要求。“湿压法”风积沙路基在公司及行业内部极为少见,其研究的意义深远,为以后同类施工可提供借鉴,同时对保证本工程工期意义重大。课题组分析对比了目前常见的公路、铁路风积沙路基填筑工艺。 根据风积沙的特性,对比了采用风积沙填筑的高速公路与传统的路基填筑的“三阶段、四区段、八流程”在路基填筑过程的控制的区别。着重研究了风积沙因颗粒组成很细且颗粒但以均匀,粉粘粒含量很少,渗透系数较大,在料场闷料过程中含水量的控制情况:如何确定填筑厚度的控制:在检测过程中,仅对每层的中间层部分进行检测,在下一层填筑后,上一层的上半部分碾压质量是否合格:路基填筑为砾石土包边风积沙施工与风积沙核心料填筑怎样同多施工,如何做好施工过程控制:采用不同设备、在不同区段路基填筑的碾压组合作为大面积填筑的控制。该课题从工程前期的施工准备、施工过程等工作内容的研究、总结,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进一步优化设计,并制定出适合沙漠地区路基填筑施工的经济合理、高效快捷、因地制宜的施工方案,为今后国内外同类型地区在该类地质条件施工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该成果主要创新点: 1.总结风积沙路基大面积填筑最佳工法,降低水资源消耗。 2.尝试铁路、公路不同的试验检测方法,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确定最佳检测方法。 3.公司无此类路基施工经验,通过对三莎高速公路风积沙路基填筑施工技术研究,为以后同类项目施工积累经验。
中文关键词风积沙 ; 湿压法 ; 路基填筑 ; 补水控制 ; 含水量控制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U416.1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734060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35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林,李海鹏,李天铭,等. 高速公路湿压法风积沙路基填筑施工技术[Z]. 应用技术,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李海鹏]的文章
[李天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李海鹏]的文章
[李天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林]的文章
[李海鹏]的文章
[李天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