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沙柳沙障治沙技术及其防腐性能研究
高永; 虞毅; 汪季; 左合君; 杨光; 蒙仲举; 刘美英; 党晓宏; 宋志博; 陈曦; 高君亮; 韩彦隆; 贺明辉; 刘阳
完成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
登记(发布)日期2013
中文摘要一 任务来源: 《沙柳沙障治沙技术及其防腐性能研究》课题为内蒙古农业大学防沙治沙科研创新团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 二、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应用领域:适于在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 技术原理: 本项目通过对沙柳沙障设置技术、防风固沙、促进沙区植被恢复及改良土壤、沙柳沙障腐蚀规律及其致腐因子进行了系统研究,首次采用ACQ和CuAz防腐剂进行沙柳沙障防腐研究,达到了延长沙障使用寿命的效果,通过室内模拟和外业试验相结合,数据统计、资料整理、分析,得出结论,并推广应用于生产建设中。 三、性能指标: 沙柳沙障、设置技术、防风效能、植被盖度、土壤种子库密度、微观构造、致腐因子、防腐剂浓度、浸泡时间。 四、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 目前,国外荒漠化防治还是采用一些机械措施固定流沙,针对作物秸秆沙障的倒伏和腐烂没有解决。本项目以沙柳枝条为沙障基本材料,首次对沙柳沙障的腐蚀过程及其致腐因子的相互关系进行研究,揭示了沙柳沙障的腐蚀规律及其机理,为如何有效延长沙柳沙障使用年限奠定了理论基础。 五、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本项目引进环境友好型铜唑(CuAz)和氨溶烷基胺铜(ACQ)木材防腐剂,在系统研究沙障材料防腐、抗蚀性能基础上,结合不同沙障设置模式的筛选,形成了沙柳沙障配置和材料防腐抗蚀优化技术体系,使沙柳沙障使用年限延长了4~5倍,不仅提高了防沙治沙效果,且有效降低了沙障建植成本。 六、作用意义(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 1、经济效益明显 铺设1hm2沙柳沙障(使用年限按5a计),年均运行成本需3300元,采用项目引进的ACQ和CuAz 两种防腐剂浸泡后的沙柳沙障使用年限可延长至20a,其年均运行成本分别节省1657元/hm2和1635元/hm2。 2、社会意义突出· 改善沙区农牧民居住环境,提高了当地农牧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中文关键词沙障 ; 沙柳 ; 治沙技术 ; 防腐性能 ; 性能研究 ; 使用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793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87247
来源机构内蒙古农业大学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31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永,虞毅,汪季,等. 沙柳沙障治沙技术及其防腐性能研究[Z]. 应用技术,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永]的文章
[虞毅]的文章
[汪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永]的文章
[虞毅]的文章
[汪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永]的文章
[虞毅]的文章
[汪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