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青藏铁路风沙防治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蒋富强; 薛春晓; 杨印海; 李勇; 王进昌; 孙永宁; 路青虎; 高宝林; 张芳; 赵燕洲; 董添春; 郝晓杰; 李凯崇; 刘辉; 石龙; 刘贺业; 郑静; 熊治文; 王锡来
完成单位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登记(发布)日期2013
中文摘要沙漠化作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一个重大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和困扰着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我国是全球沙漠化面积分布最广的国家之一,总面积达128.24 km2。大面积的沙漠和沙漠化土地严重制约了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而公路铁路等线性工程的修建,则大大加强了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缩小地区之间的经济差距。青藏铁路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它的建成结束西藏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改善了青藏高原的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提高了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增强了民族团结。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及人为活动的加剧,青藏铁路沿线荒漠化显现日益加重的趋势,铁路沿线部分地区沙害日益严重,已对青藏铁路安全运营造成威胁。高海拔稀薄空气等自然环境也使得其风沙灾害具有明显的独特性,使得常规风沙防护措施防护效果不明显,所以有必要针对青藏铁路沙害发育机理和防治技术进行系统的研究。 本项目基于青藏高原风沙灾害形成的原因及其与铁路建(构)筑物的互馈机制出发,依托现场定位观测数据、风洞试验、数值模拟、室内试验等研究分析手段,对青藏铁路沿线风沙灾害特征和风沙流运动规律进行了研究,评价了青藏铁路沿线既有防沙措施的防沙效益,并对其防护结构进行适当的改良,研发了多种新型风沙防护措施(植生管、箱式挡沙墙、PE网大方格、石棉瓦格状沙障等),提出了适合于青藏高原铁路风沙灾害防护的技术,总结出了青藏铁路沿线风沙灾害防护模式,并在青藏铁路沿线风沙灾害严重区段进行了推广应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组建了研发团队,培养了专业的科技人才,为我国铁路防风沙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文关键词青藏铁路 ; 风沙灾害 ; 稀薄空气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U216.16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81727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247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富强,薛春晓,杨印海,等. 青藏铁路风沙防治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Z]. 应用技术,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富强]的文章
[薛春晓]的文章
[杨印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富强]的文章
[薛春晓]的文章
[杨印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富强]的文章
[薛春晓]的文章
[杨印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