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青海省农田地下害虫调查与主要地下害虫灾变规律研究及防控策略
张剑; 余国平; 李新苗; 王斌; 任海趁; 刘得国; 杨占彪; 徐淑华; 俞向荣; 孙长礼; 张宇卫; 任利平; 祁增兰; 吴玉栋; 祁建; 祁生源; 李育静; 韩生录; 张可田; 李存桂; 雷生财; 周措吉; 刘菊春; 沈国琴; 刘小虎
完成单位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登记(发布)日期2013
中文摘要青海省农田分布在民和、乐都、循化、化隆、互助、平安、西宁、湟中、湟源、大通、门源、祁连、海晏、刚察、贵德、贵南、共和、兴海、同德、尖扎、同仁、都兰、乌兰、格尔木、德令哈、玉树、囊谦、称多等28个县(市),海拔1650~4100m的农业种植区域;根据种植地域的环境及生态类型可分为:东部农业区河谷、丘陵种植区,海南台地种植区、靑南小块农业种植区和柴达木绿洲农业区;耕地面积545hm2╳103,占土地面积的0.75%,其中:水浇地面积176 hm2╳103,占总耕地面积的32%,其余均为山旱地;耕地资源中, 中、低产田约占70%;常年播种面积516.33 hm2╳103。青海省农田地下害虫为害十分严重,地下害虫常年发生面积110 hm2╳103左右,每年因地下害虫造成各类作物损失9000kg╳103,地下害虫严重发生的年份发生面积可达到150 hm2╳103,发生区域作物产量损失超过20%。系统地调查地下害虫的分布与发生状况,对制定地下害虫防控方针,提供地下害虫防控策略,保障农业生产和食品安全十分必要。 本项目共调查了39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565个行政村,2009年~2013年累计调查5085块样地,累计调查面积1695 hm2。调查了非洲蝼蛄、华北蝼蛄、八字地老虎、小地老虎、大地老虎、黄地老虎、白边切夜蛾、警纹地夜蛾、灰歹夜蛾、冬麦夜蛾、疆夜蛾、云斑鳃金龟、小云斑鳃金龟、暗黑鳃金龟、黑绒鳃金龟、马铃薯鳃金龟、扩胸犀金龟、沟金针虫、细胸金针虫、宽背金针虫、网目拟地甲、蒙古土潜等22种地下害虫的发生、为害时期和分布状况,明确了各种虫害的分布区域和为害时期或为害盛期并绘制了每种虫害的分布图。研究、分析了青海省农业生产中影响较大的蛴螬、地老虎和金针虫等3类地下害虫的灾变规律。明确了农田蛴螬常发区域3月平均气温较高、降水量大,5月的降水量小是农田蛴螬大发生的气象条件;农田地老虎常发区域3月降水量大、秋季和6月平均降水量小、4月平均温度高,是农田地老虎大发生的气象条件;农田金针虫常发区域3月平均气温高、降水量大是农田金针虫大发生的气象条件。并提出了在监测预报的基础上,采取农业措施、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防控策略。通过调查,未发现省内新发生和境外入侵虫害。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明确了青海省22种农田地下害虫的具体发生区域和常年发生状态,可提高对青海省农田地下害虫害鉴定、诊断、风险分析与控制、处理水平,建立健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极大提高了青海省农田地下害虫监测防控、决策管理的有效性和植保科学研究的针对性;明确了影响我省农业生产的主要农田地下害虫的灾变规律,并提出了防控策略,使农业管理和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及时、有效、快捷地组织各地农民有序地开展适时防治,提高了综合防控水平,可对我省地下害虫的防控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文关键词农区地下害虫 ; 种类 ; 分布 ; 发生规律 ; 防控策略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433.8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75873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21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剑,余国平,李新苗,等. 青海省农田地下害虫调查与主要地下害虫灾变规律研究及防控策略[Z]. 应用技术,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剑]的文章
[余国平]的文章
[李新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剑]的文章
[余国平]的文章
[李新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剑]的文章
[余国平]的文章
[李新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