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制造关键技术
毕宗岳; 李逵; 杨忠文; 张骁勇; 张禄林; 张锦刚; 牛辉; 刘耀民; 徐学利; 陈长青; 张世涛; 刘海璋; 张君; 祝少华; 刘斌; 乔凌云; 赵红波; 张晓娟
完成单位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
登记(发布)日期2012
中文摘要近年来,随着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向沙漠、极地和海洋等偏远地区延伸,长输管道不仅要经过冻土带、地震带等地质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的地区,而且还要在服役期间承受由于地面塌陷、移动等引起的管道变形,钢管因此需要承受较大的应力应变。从技术进步及管道安全性的角度出发,对焊管及管件产品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变形管线钢管具有在大应变环境中抵抗屈曲、失稳和延性断裂的极限变形能力,满足大变形的需求。为了满足我国长距离高压输气管线建设的需要,2011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依托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划编号:2010FU115Q11”,并将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制造技术列入其5项制管核心技术研究内容之一,通过与钢铁冶金企业和制管企业的合作,掌握大变形焊管制造关键技术,开发出大变形焊管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本项目主要针对大变形管线钢的成分、组织、性能的要求,采用适度加速冷却、临界区加速冷却、延迟加速冷却等方法,进行大变形管线钢组织的形成原理与工艺控制方面的研究,探讨所获双相组织的性能特征、组织结构与工艺参数之间的关系;采用轴向拉伸预应变和模拟不同热涂敷工艺参数的时效过程,研究不同的成型应变量和成型应变时效处理对大变形管线钢组织、性能的影响;采用焊接热模拟技术,研究焊接一次热输入过程和焊接二次热输入过程中焊管的组织性能变化规律,优化了大变形焊管的焊接工艺参数;进行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的小批量试制和工业化批量生产,并对大变形焊管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评价。 项目开发了多项大变形管线钢组织性能的控制技术;揭示了大变形焊管成型应变量对焊管组织性能的影响规律、焊接热过程对大变形焊管组织性能的影响规律等,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变形焊管的试制和工业化生产,所获得大变形焊管的各项性能指标符合大变形管线管的要求,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中缅天然气管道工程和我国西气东输三线管道工程中获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文关键词埋弧焊管 ; 制造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TE973.3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21997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09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毕宗岳,李逵,杨忠文,等. 大变形直缝埋弧焊管制造关键技术[Z]. 应用技术,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宗岳]的文章
[李逵]的文章
[杨忠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宗岳]的文章
[李逵]的文章
[杨忠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毕宗岳]的文章
[李逵]的文章
[杨忠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