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长柄扁桃高值综合开发及其沙漠治理应用
申烨华; 李聪; 陈邦; 谢钢; 张应龙; 张驰; 陈俏; 藏小妹; 李国平; 许宁侠; 舒羽; 寇凯; 李海岗; 高玲玲; 范云玺
完成单位西北大学
登记(发布)日期2012
中文摘要长柄扁桃曾广泛分布于陕西北部及内蒙古沙地,具有极强的沙漠生存能力和固沙作用,种仁富含油脂、蛋白质,种壳坚硬。自2003年,课题组开展了以长柄扁桃为主体的沙漠治理,进行了产业化开发和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围绕长柄扁桃种子,首次开发出长柄扁桃油、生物柴油、甘油、苦杏仁苷、蛋白粉、饲料原料、活性炭等7种产品,实现了长柄扁桃种仁和种壳的综合利用,使其成为一种经济树种。制备的长柄扁桃油不饱和脂肪酸总量高达98.1%,居所有植物油榜首,有望开发为食用油的新型油品;生物柴油原料油冷滤点可达-30~-28℃,并完成了500L反应器长柄扁桃油制备生物柴油的中试放大生产工艺;课题组还自主开发出一种可以用粗植物油为原料制备生物柴油的固体催化剂,将成本降低50%以上;此外,还提供了一种有望开发为高品质食用蛋白粉的新原料以及一种新型的制备活性炭的原材料。课题组围绕长柄扁桃育苗、人工栽培及管护技术等开展了研究,人工育苗成活率达95%以上,解决了野生树种的人工栽培问题,制定出栽培与管护技术,并推广种植3万亩实验林,对当地退化湿地的植被恢复和土壤质量改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将长柄扁桃从一种野生植物开发为经济治沙植物,为沙漠治理产业化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通过新型沙产业的发展带动沙漠地区生物质资源林的建造,使沙漠治理产生造血功能,可以拓展可利用的土地资源,对生态恢复、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粮油安全、能源安全、煤矿开采区可持续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长柄扁桃为原料开发食用油、生物柴油等研究工作为国际首创,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课题组已申请发明专利8项(5项已授权),获3个省级成果鉴定,共承担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文章20余篇。此外,该成果还对可持续性沙漠治理新模式的实践、生物质资源基地的建设、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水源地涵养及沙漠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提高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文关键词长柄扁桃 ; 高值综合利用 ; 沙漠治理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中图法分类号S794.9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513780
来源机构西北大学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3015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申烨华,李聪,陈邦,等. 长柄扁桃高值综合开发及其沙漠治理应用[Z]. 应用技术,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烨华]的文章
[李聪]的文章
[陈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烨华]的文章
[李聪]的文章
[陈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申烨华]的文章
[李聪]的文章
[陈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