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宁夏罗山植物、昆虫及植被恢复研究
曹兵; 张永祥; 王新谱; 李涛; 仇智虎; 李小伟; 杨贵军; 秦伟春; 姬学龙; 宋丽华
完成单位宁夏大学
登记(发布)日期2011
中文摘要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位于典型草原与荒漠生态过渡带上,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和自然地理条件独特,生态系统脆弱,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由森林、草原、荒漠三大植被类型构成,是我国西北部温带草原与荒漠的分界线。自2002年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加大了保护区植被建设与管理力度,在核心区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在实验区开展了封山育林、人工造林等植被恢复试验,促进了该区的植被恢复与环境改善。为全面掌握保护区的植物与昆虫资源及区系组成与特点,总结植被恢复技术,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筹经费,委托宁夏大学农学院开展“宁夏罗山植物、昆虫及植被恢复研究”项目。经过四年的调查与研究,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如下主要研究成果: 1.鉴定出罗山维管植物 65科,204属366种,发现宁夏新纪录1种;罗山昆虫20目167科591属872种,发现宁夏新纪录38种。 2.罗山保护区共有种子植物64科,203属365种,分别占宁夏植物区系130科、645属、1909种的49.23%、31.47%、19.12%,相对罗山保护区面积尺度而言,其种子植物的种类较为丰富。植物区系组成具有明显过渡性,华北植物成分、蒙古植物成分和青藏高原植物成分在这里交汇。单种科和单种属比例较大以及缺少特有种等特征均表明本区的过渡性区系特征。罗山植物区系年轻,地理成分复杂,具有明显的温带性质,但特有种缺乏。 3.罗山昆虫以古北区区系型占优势,计465种,占总数的53.33%,以跨区分布的“古北区+东洋区”区系分布型次之,其他分布型所占比例较低。罗山昆虫以典型的古北区成分占绝对优势,并且与东洋区区系有明显联系,同时与新北区有一定的关联度。在中国动物地理分布上,罗山昆虫区系表现出蒙新区区系特点,全国广布型次之,与东北区、华北区及青藏区联系较紧密。 4.摸清了青海云杉林、油松林、山杨林、桦木林和柠条林害虫种类。重点调查了云杉梢斑螟、松梢斑螟、松阿扁叶蜂的危害情况,提出了防治措施。分析了罗山森林害虫发生的原因,提出害虫的可持续控制对策。给出罗山天敌昆虫、观赏昆虫的种类与名录。 5.分析总结封山育林、直播造林、植苗造林等植被恢复技术,提出保护区核心区大力实施封山育林措施,外围实验区选用沙枣、柠条、山杏等抗旱树种,坡地采用鱼鳞坑等集水整地措施,成活率、保存率高,生长良好。 6.完成封育、造林试验示范面积1600公顷,出版《宁夏罗山维管植物》、《宁夏罗山昆虫》著作,发表论文11篇;培养硕士生3名,技术骨干20余名,生态、社会效益显著。 这些成果为保护区及同类地区进一步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做好森林有害生物综合治理和资源昆虫利用,保护区缓冲、实验区植被建设与科学保护、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与指导,应用前景广阔。
中文关键词罗山保护区 ; 植物 ; 昆虫 ; 植被恢复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718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47120
来源机构宁夏大学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89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兵,张永祥,王新谱,等. 宁夏罗山植物、昆虫及植被恢复研究[Z]. 应用技术,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兵]的文章
[张永祥]的文章
[王新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兵]的文章
[张永祥]的文章
[王新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兵]的文章
[张永祥]的文章
[王新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