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马铃薯新品系L0323-13(陇薯11号)选育
王一航; 文国宏; 李高峰; 李建武; 齐恩芳; 贾小霞; 张荣; 何三信; 陆立银; 郑永伟; 谢奎忠; 罗爱花; 吴彦斌
完成单位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1
中文摘要1、课题来源与背景 该项成果是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实施,甘肃省财政厅和农牧厅下达的“马铃薯新品种选育扶持项目”(甘财农〔2009〕231号、甘财农〔2010〕327号文件)及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CARS-10)任务,而取得的科技成果。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技术原理:新品系L0323-13是以本单位杂交创新资源材料L9712-2为母本,以远缘杂交创新育成资源材料远杂22为父本组配杂交,从其杂交后代中经系统定向选择培育育成。 新品系L0323-13晚熟,生育期120天左右,株型直立,株高55~65cm。茎绿色,叶片浅绿色,花冠白色,无天然结实。薯块圆形,黄皮黄肉,芽眼深浅中等,薯皮微网纹,薯形评价较好。结薯集中,单株结薯4~5个,大中薯重率一般82%以上。薯块干物质含量23.7%,淀粉含量18.68%,粗蛋白含量3.16%,维生素C含量14.42mg/100g,还原糖含量0.162%;食味优良。该品系抗晚疫病,对花叶病毒病具有较好的田间抗性。在2009~2010年全省区域试验中,平均亩产1349.9kg,最高亩产1900.1kg,比统一对照平均增产48.3%,比当地对照平均增产20.8%,稳产性好,抗旱性强。 3、技术的创造性与先进性 新品系L0323-13既适合全粉加工,又适合淀粉加工,突破了品种单一加工用途的局限性,扩展了品种加工的应用范围,且表现高产稳产,抗旱耐瘠薄,适应性广,适合在我省自然条件较差,土壤较为贫瘠的广大山旱区推广种植。 4、技术的成熟程度,适用范围 新品系L0323-13是根据国内生产实际与市场需求,结合我省一季作特点,而选育的全粉及淀粉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适宜在我省高寒阴湿、二阴地区及半干旱地区推广种植。 5、应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该品系已在我省安定、渭源、庆阳试验示范0.1万余亩,表现抗旱性强,丰产性好,薯块商品率高,薯形好。一般比普通栽培的马铃薯增产10%以上,亩增效益120元以上。 该品系的育成和推广,对促进我省马铃薯全粉加工业的发展,以及马铃薯产品和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文关键词马铃薯 ; 新品系 ; 陇薯11号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532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69011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866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一航,文国宏,李高峰,等. 马铃薯新品系L0323-13(陇薯11号)选育[Z]. 应用技术,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航]的文章
[文国宏]的文章
[李高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航]的文章
[文国宏]的文章
[李高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一航]的文章
[文国宏]的文章
[李高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