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植物LED光源节能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杨其长; 魏灵玲; 刘文科; 巫国栋; 魏强; 程瑞锋; 段发民; 葛一峰; 李群; 肖平; 方慧; 张珍; 王利彬; 闻婧; 张义
完成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登记(发布)日期2010
中文摘要针对国内外对节能减排以及设施节能高效生产的迫切技术需求,课题组历经5年多的探索,从大幅度提高植物人工光源的光能利用效率、减少能耗出发,系统地研究了植物组培、育苗、叶菜与药用植物种植、蔬菜品质调控、温室补光等不同领域LED应用的光环境参数,探明了提高植物生长速率、品质、光能利用率和空间利用率的光环境优化指标,为LED在植物领域的应用和光源装置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针对植物育苗、组培、叶菜种植、温室补光等不同用途对光照的特定需求,开发出了以红蓝光LED为主要成分、光环境智能可调、易于安装的LED柔性灯带、灯管、灯板等多个系列的LED光源系统,实现节能50%~70%;在国际上首次将LED光源用于植物育苗工厂、家庭植物工厂等领域,大大拓展了植物LED光源的应用范围;首次发明了一种带LED光源的植物组培容器,彻底解决了传统组培容器瓶盖遮光的难题,显著提升了组培植物的光合效率。 该成果所形成的以LED光源为核心的植物节能高效生长技术体系,为植物育苗、组培、蔬菜工厂、温室补光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手段,同时也是未来向园艺家庭化、戈壁、沙漠、摩天大楼农业以及太空食物自给等领域拓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五年多来,课题组先后将植物LED光源及关键配套技术推广到北京、上海、天津、吉林、山东、广东、辽宁、陕西、部队等30多个企事业单位,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20万平方米。2010年“LED家庭智能植物工厂”还在上海世博会成功展出,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中文关键词LED光源 ; 设施农业 ; 节能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316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01527
来源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72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其长,魏灵玲,刘文科,等. 植物LED光源节能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Z]. 应用技术,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其长]的文章
[魏灵玲]的文章
[刘文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其长]的文章
[魏灵玲]的文章
[刘文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其长]的文章
[魏灵玲]的文章
[刘文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