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民勤生态—经济型绿洲技术集成试验示范
张新民; 李元红; 王以兵; 雒天峰; 丁林; 金彦兆; 程玉菲; 刘佳莉; 胡想全; 姜有忠; 王朝阳; 李贵兰; 李斌; 孟彤彤; 王亚竹; 吴婕; 梁川; 王红霞; 潘丛斌
完成单位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
登记(发布)日期2010
中文摘要1.课题来源于背景 课题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课题编号:2007BAD46B05)。 2.技术原理及性能指标 技术原理:根据民勤绿洲气候、土壤等条件,筛选提出经济作物、牧草、设施农业适种品种,提出灌区优化种植结构模式;针对主要粮食作物、大田经济作物、温室作物开展高标准节水技术示范,集成提出大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设施农业高效灌溉技术体系。 性能指标:提出了生态-经济型绿洲灌区优化种植结构方案;取得了农田水分管理与调控技术、免储水灌注水播种技术体系;提出了小麦免储水灌注水播种微垄沟灌技术模式、玉米免储水灌地膜覆盖注水播种技术模式、玉米免储水灌注水播种全膜垄作沟灌技术模式、辣椒免储水灌注水移栽垄作沟灌技术模式、葵花(花生)免储水灌全膜垄作沟灌技术模式、温室蔬菜低压膜下滴灌技术模式;建成试验基地1个,示范基地1个,三年产生104.39万元节水效益,364.33万元增产效益。 3.技术创造性与先进性 (1)将农作物的生态效益定量化,并以多目标规划的种植结构优化模型为基础,提出了区域种植结构优化方案,所使用的优化方法具有创新性。 (2)首次将注水播种技术与免储水灌技术进行了组装配套,与作物休闲期的覆盖措施和作物生育期保水剂、地膜覆盖、垄作沟灌、膜孔灌溉等技术进行了集成,形成了一整套农田水分调控技术体系。 (3)首次在河西内陆区进行引种花生,提出的节水栽培模式效果明显。 (4)将田间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和耕作技术、作物栽培技术进行组装配套后提出的节水技术模式,具有系统性和完整性。 (5)提出的地下水优化开采方案使用的方法具有创新性。 4.技术成熟程度,适用范围和安全性 技术属成熟技术,已稳定应用,适用于我国北方缺水地区和其他季节性缺水地区。提出的成套技术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易掌握的特点,应用中安全可靠。 5.应用情况 成果2008-2010年应用面积分别为11965亩、11889亩和10866亩,应用区三年节水量达80.08万m3。其中综合水分生产力核心区提高0.51元/m3,辐射区提高0.35元/m3,应用区三年产生104.39万元的节水效益,364.33万元的增产效益。
中文关键词绿洲 ; 技术集成 ; 民勤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275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08557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694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新民,李元红,王以兵,等. 民勤生态—经济型绿洲技术集成试验示范[Z]. 应用技术,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民]的文章
[李元红]的文章
[王以兵]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民]的文章
[李元红]的文章
[王以兵]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新民]的文章
[李元红]的文章
[王以兵]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