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d
甘肃省干旱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业务系统
万信; 方锋; 孙兰东; 韩涛; 王有恒; 韩兰英; 梁芸; 王小巍; 申恩青
完成单位西北区域气候中心
登记(发布)日期2010
中文摘要甘肃省干旱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业务系统是2010年中国气象局业务基本建设项目(甘气发[2009]221号),项目经费60万元。系统主要包括专业数据库建设、气象干旱监测等6个模块。 干旱灾害数据库建设:在甘肃省气象观测系统和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了农业、林业、牧业、水利、民政等部门的干旱灾害信息资料,建成甘肃省干旱灾害数据库系统。 气象干旱监测子系统:利用气象干旱监测指标对全省所有区域的干旱形势进行总体的监测和评估。指标主要为:降水距平百分率、SPI标准化降水指数、相对湿润指数、Ci综合干旱指数、另包括其它三种改进型综合干旱指数等。 河东农业干旱监测评估子系统:利用与农作物生长的相关指标对河东雨养农业区域进行农业干旱监测和评估。其监测和评估主要指标为:土壤湿度、蒸散量、作物水分亏缺指数、植被干旱指数、作物生长状况和气候对产量影响等。 河西水文干旱监测评估系统:利用相关的指标对河西水文干旱监测,监测评估指标为:河西三大内陆河流域降水、降水距平、山区积雪面积、河流径流量、灌溉面积等。 荒漠生态干旱监测评估子系统:根据沙漠植物生长特点,利用沙丘移动速度、荒漠地下水位、水库面积变率、遥感综合评估模型等进行干旱的监测与评估。
中文关键词干旱 ; 气象灾害 ; 监测 ; 评估 ; 甘肃省
成果类型应用技术
语种中文
国家中国
中图法分类号S423
URLhttp://dbpub.cnki.net/grid2008/dbpub/detail.aspx?dbcode=SNAD&dbname=SNAD&filename=SNAD000001495027
资源类型成果
条目标识符http://119.78.100.177/qdio/handle/2XILL650/24268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万信,方锋,孙兰东,等. 甘肃省干旱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业务系统[Z]. 应用技术,20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信]的文章
[方锋]的文章
[孙兰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信]的文章
[方锋]的文章
[孙兰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万信]的文章
[方锋]的文章
[孙兰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